八九学子:入土为安魂犹在  紫阳丹心照汗青

2019年10月18日,即紫阳先生百年诞辰的第二日,他的骨灰被家人安葬在北京昌平县一平民墓地,按中国传统说法,他终于“入土为安”了。

从1989年6月4日到生命终结的2005年1月17日,紫阳先生被幽禁了整整15年。本来,在他去世后,应该按他本人及家属的意愿安葬,但有司百般阻扰,要求按有司规定的方式安葬。这一拖又是整整15年。历朝历代,海外古今,没有那位政治领袖享有这样的“礼遇”。好在今年10月18日,即他百岁诞辰次日,他家人才被获准,按他们的意愿将紫阳先生及夫人梁伯琪的骨灰安葬在北京郊区昌平县一平民墓地。与平民为邻,相信紫阳先生九泉之下也会含笑。

海内外公认,紫阳先生是一个超越党派利益、家族利益、个人利益的大写的人。

据10月23日外网报道,紫阳先生的政治秘书鲍彤老先生,曾手拄拐杖,去“万寿园”紫阳墓祭奠他的老首长。他在紫阳先生墓两次三鞠躬,感慨地说,紫阳来这里才有了平安与自由,而“有自由与平安,就是天堂”。从1989年5月底至今三十年,他们是第二次这么近地接触,另一次是紫阳先生2005年在北京医院去世时,他经过艰难争取,一个人去太平间向紫阳先生告别。在紫阳先生活着的日子里,两位老人做梦都想见上一面,但近在咫尺,就是不让见,这是何等的残忍?

因89学潮,鲍彤先生坐了整整七年冤狱,出狱后仍被监视软禁至今。对于他的入狱,鲍彤先生说,这是好事,从进去那一刹那,他就彻底解放了,再也没有负罪感负疚感,再也不会为这个党、这个政府背黑锅了。笔者与他多次茶聊、通话,每次他都是豁达开朗,笑声朗朗,没有人能把他的状态与他被软禁、被监控的恶魔般的政治生态相联系。他已87岁高龄,仍几乎每天推特上笔耕不已,少则一两条,多则近20条。他最推崇的是紫阳先生的两点遗产:一是强调“把人当人”,一是主张“在民主与法制轨道上解决问题”。这两点当下尤其适用:应对近期香港“反送中”风波,不正需要“把人当人”、“民主与法制”吗?

六四后,赵紫阳先生被罢黜,以鲍彤、宗凤鸣、李锐、胡绩伟为代表的一大批两头真的中共老党员,与历次中共高层政斗“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失败者俯首认罪形成鲜明对比,不检讨不认错,坚守信念不动摇;尤其与紫阳先生不离不弃。他们的这种关系,无疑是“同心同德”四个字的生动写照,远远超越了恩怨、利益,无疑属于典型的价值共同体。

不妨看看那些被权势绑架的名利之徒的结局。

毛泽东走时,算得上孤家寡人,老婆被送上法庭,自己成为最大的反革命家属。儿子被送上战场,打那场不该打的战争,结果命丧黄泉。他的追随者、战友有几个善终?高岗、彭德怀、贺龙、刘少奇、林彪,无一不死于非命。邓小平不也三起三落,多次检查,屈辱地写下保证书。

毛死后他即翻案,不正反应严重的人格分裂?

二代邓核心,用计让华国锋悄然失势,让拨乱反正功臣、正直无私的胡耀邦违心辞职,罢黜忠贞坦荡的改革开放旗手赵紫阳。连战友杨尚昆,也被他当便桶,用之则来,不用则弃。

再看三代表江核心,拉帮结伙,卖官鬻爵,腐败横行,垂帘听政让其继任者胡锦涛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副国级黄菊、周永康等都成了全世界的笑柄。十八大以后被清算的180多名省部级高官,有多少是他培养的?倒下的90位将军,有多少是他栽培的?

更可悲的是,这悲剧还在上演……

中共历代党魁,惟有紫阳先生和耀邦先生,彻底挣脱权势的樊篱,获得了心灵的自由,大彻大悟,最终超凡入圣,为万世所景仰。紫阳的遗产——社会比政府更重要,人民比党更神圣,常识比教义更可靠——更将激励我辈,砥砺前行,完成紫阳未竟的宪政民主大业。

紫阳千古!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