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尘肺病维权领袖陈德明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六个月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数百名湖南省攸县尘肺农民工的工伤职业病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2017年春,他们由个体维权走向有组织的集体维权。他们通过微信群把分散的个人聚拢起来,在300人左右的群中选举产生了群主陈德明、副群主袁金华、文书王建兴,以及各乡镇的负责人,每人出资100元作为集体上访费用。

2017年9月14日,200余名尘肺病人来到攸县政府门口静坐、拉横幅、喊口号,表达自己的诉求;2018年1月5日,100余名尘肺病人再次来到攸县政府门口集体上访。

2018年1月12日,陈德明等90余名尘肺病人来到省会长沙,从八一路燕山街道附近游行至湖南省委大门口,拉横幅、喊口号、举牌、贴大字报,当晚被攸县各乡镇接走。

2018年3月30日,大批尘肺病患者在湖南攸县疾控中心门外聚集,现场最多时有逾500人参与维权,抗议当局拖延发放体检档案。示威以和平方式进行,参与示威的尘肺病人一直保持克制。参与维权的陈德明从事煤矿工作超过20年,12年前确诊患上尘肺病,他的病情已经到了中期,平时什么活都干不了,他谴责资方当年没有为他定期投保。

2018年4月2日,52岁的陈德明被攸县公安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之后因病被取保候审。2019年8月14日,攸县法院开庭审理此案,陈德明作了无罪自辨,指定辩护人彭新刚也认为被告人尚未构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2019年12月20日,攸县法院不接受被告人和辩护人的意见,判定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成立,“从轻判处”陈德明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六个月。

尘肺病人在漫长的维权路上,诉求得不到解决,等来的却常常是因维权而被定罪。另外,因为关注尘肺病人,记录、报道尘肺病人处处碰壁的艰辛维权过程,“新生代”三名编辑杨郑君、危志立和柯成兵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羁押数月。

附:判决书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