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批准“人权日”大游行 “一哥”进京

香港警方周四正式批准12月8日”国际人权日大游行”的申请。泛民派在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后,警方是否批准本次游行申请,被认为具有标杆意义。

今年六月曾组织上百万港人大游行的”民间人权阵线”周四(12月5日)表示,警方已经批准了他们提交的游行申请。民间人权阵线计划在本周末发起”国际人权日大游行”。

六个月来,香港示威浪潮中的暴力事件不断发生,政府也以此为由曾经多次拒绝”民间人权阵线”提交的集会申请。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得以在较为平和的氛围中举行,而泛民派则获得压倒性胜利,赢得全部议席中的近90%。

对警方滥用暴力的指控越来越多

两个月前在一次警民冲突中,被警方开枪打伤的年轻示威者曾志健也在本周四首度出庭受审,他被控暴动和袭警两项罪名。法庭审理持续一小时后,法官宣布庭审延期至明年二月继续举行。

今年十月一次集会期间,曾志健遭警员近距离实弹击中胸部,经住院治疗目前已基本恢复健康。警方表示,警员开枪是因遭到严重威胁不得已采取的自卫措施。但一段时间以来,对警方滥用暴力的指控变得越来越多,有人计划在本周五举行一次示威集会,抗议警方滥用催泪瓦斯。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之一就是要求对警方行为展开独立调查。

邓炳强”礼节性”访北京

新上任的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一行将于本周五出发前往北京,拜会中国公安部和港澳办官员,这是邓炳强上任后首次赴京。香港政府的一项声明中称,邓炳强将对北京进行”礼节性访问”,并同公安部官员讨论香港安全局势。

据称,邓炳强将于周日凌晨返回香港,也即”人权日”大游行开始之前数小时。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报道称,上任未满一个月的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将在北京逗留两天,拜访公安部以及国务院港澳办,还将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和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会面。

今年11月19日,邓炳强接任警界”一哥”伊始,就发出警告称,”假新闻”败坏了香港警察的名誉。与此同时,警方包围香港高校抓捕示威者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令人震惊的暴力场面。

香港爆发抗议浪潮半年多来,民众对警方的信任度在不断下降。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十月的一次民调显示,自香港发生抗议运动以来,市民对香港警队的信任持续下降。受访者对警方的信任度平均只有2.6分(10分满分),其中51.5%的受访者给予0分,即”完全不信任”。这是开展此项民调以来的最低信任度。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