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动力就“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被拒发护照提起行政诉讼 近日开庭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陕西维权人士吕动力在办理护照及港澳通行证时被以“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为此吕动力提起行政诉讼,此行政诉讼案将于2019年12月11日开庭。吕动力希望陕西省千叶县公安局依法签发护照及港澳通行证,还公民出入境的正当权利。

2016年吕动力曾向户籍所在地千叶县公安局申请护照及港澳通行证,但却因吕动力因“参与了709事件及在北京多次参与接受外媒采访”等理由拒绝受理。2018年10月吕动力再次申办护照时仍遭拒绝,为了依法争取自己出入境的公民权利,吕动力提起行政诉讼。

千叶县公安局在答辩中声称,吕动力系法定不批准出境通报备案数据库人员,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利益,此数据库由公安部建立。

吕动力曾是陕西宝鸡千阳县的民营企业家。早在1988年下海经商,先后经营过歌舞厅、录像厅、汽修厂,1999年成立了一家农机公司“千阳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由此惹祸上身,营利的公民被政府部门人员强迫其低价转让,控告无果之后被抓捕判刑。

十余年申诉无果,吕动力反而因参与公民维权活动,关注访民群体的人权状况,而被控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以学习圣经的形式非法聚会罪”、“非法持有使用间谍器材罪”等各种罪名遭到多次刑事拘留。

吕动力的遭遇并非个案。公民因批评政府、参与公民维权活动而成为稳控对象,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违法剥夺公民出入境权利已经成为当局打压给权人士的常规手段。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