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动力被拒办护照前往公安部信访遭扣押面临遣返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9年3月15日上午,陕西人权捍卫者吕动力就被拒办护照一事,前往公安部信访,不料刚一出示身份证,即被信访处扣住,一番电话之后,吕动力被自称是陕西省的维稳便衣及北京警察带往东城区建国门派出所扣押。

随后,建国门派出所警察要求吕动力跟当地截访人员回户籍地,并称这是“公安局的内部的要求”,吕动力表明自己不愿意跟他们(截访人员)回去,希望北京警察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吕动力曾是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的民营企业家,1999年千阳动力机械厂因欠下债务生产难以为继已经停产两年,10月份,吕动力经县常委及法院等部门批准并备案,将厂子以兼并的方式接收,同时也接收了净欠下的300万元债务。2002年农机价格、土地价格上涨,加上经营得当,开始盈利的工厂却被时任县委书记强制吕动力将工厂按1999年的价格转让他人。吕动力控告维权无果,2004年10月被构陷罪名“滥伐林木”抓捕,关押一年后罪名被变更为“虚报注册资本罪”获刑两年半。

刑满出狱后,吕动力向各级法院、检察院、人大提出申诉要求重审他的冤案,11年的时间过去了,吕动力没有得到过有关部门的任何答复,反而被控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以学习圣经的形式非法聚会罪”、“非法持有使用间谍器材罪”等各种罪名遭到多次刑事拘留。

2017年吕动力在准备办理护照及港澳通行证时被拒绝,不予签发的通知书上赫然写着:“你涉嫌参与709事件,并多次在北京参与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截止上午11时,吕动力仍然被扣押在建国门派出所,吕动力明确告诉北京警察不回当地,请求警察的保护,但北京警察显然是置身事外。吕动力的朋友认为,他只是依法在信访,如果被押回当地,担忧他会再次失去自由。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