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举办世界律师大会 被指具有讽刺意味

资料照:中国709案被关押的人权律师的家属在北京的最高法院前要求释放她们的丈夫。(2017年7月7日)

资料照:中国709案被关押的人权律师的家属在北京的最高法院前要求释放她们的丈夫。(2017年7月7日)

中国12月9日举办世界律师大会。主办方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说,这次大会将加强中国律师界与各国法律界、律师界的交流合作。不过,中国有法律学者认为,中国举办这个大会具有讽刺意味。 

根据世界律师大会网站的介绍, 世界律师大会是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首次主办的大型国际性律师交流活动,主题是“科技进步与法律服务”。 

主办方同时为这次会议设立六个分论坛议题,包括一带一路与法律服务、跨境投资与并购以及律师公益法律服务与社会责任。 

中华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在大会网站发表的欢迎词中“诚挚欢迎各国法律与律师界同仁参加此次国际律师交流盛会”。 

北京的法律工作者郝劲松11月27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举办世界律师大会非常不合适,且具有讽刺意味。 

他说:“世界律师大会在中国举办不是很好。因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的律师受到了很多打压,比如余文生、覃永沛,还有王全璋等。这些律师被抓捕的抓捕,被秘密审判的秘密审判。这种行为实际上在发生抓捕律师,包括2015年“709”事件,中国有很多律师被抓捕,被判刑。在这种环境下,你召开这样一个律师大会,我觉得有点讽刺。” 

郝劲松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曾经在北京国纲华辰律师事务所担任公益部主任。根据郝劲松的自我描述,他现在是一名关心中国法律进程的法律人。 

郝劲松说,中国目前许多维权律师被吊销律师执照,无法正常执业,生活因此没有保障。而这些律师的处境仅仅是因为他们代理了政府不喜欢的案件,或是因为他们批评政府,就要受到打压。 

郝劲松认为,中国的律师群体一直处在被打压的状态,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律协在中国举行世界律师大会会给外界带来一种错觉,误以为中国律师的状态很好。 

被失业近四年的前北京专职律师刘晓原也表示,中国举办世界律师大会在被吊销律师执照最多的国家召开,这是一大奇闻。 

刘晓原在他的推特账号上发文说:“我是一个被失业律师,很想借这次世界律师大会在中国召开的大好机会与各国律师们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国家的律师管理部门是否也会滥用公权让律师事业的问题。鉴于此,恳请全国律协批准我以中国被失业律师的身份参会!” 

目前人在江西老家的刘晓原是原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709大抓捕案”之后,锋锐律所被北京司法局注销,该律所所长周世锋被判入狱7年,被控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律所多位律师被抓。刘晓原没有被抓入狱,不过他先是被北京司法当局阻止转所,后来又被当局无故吊销律师执照,不能正常执业。 

刘晓原长期协助弱势群体争取合法权益,近年来,代理过一系列敏感案件,包括福建三网民案、杨佳案、贵州青年何凯杀警案、被城管殴打致高位截瘫的冀中星在北京首都机场的“涉嫌爆炸”案,以及被控“分裂国家罪”而被判无期徒刑的知名维吾尔学者伊利哈木案。 

目前,刘晓原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执业证已经5个多月,他提出的申请行政复议也已经超过3个月(法定最长期限为3个月)。 

刘晓原说,司法部对他的复议申请不理不睬,是蔑视《行政复议法》的行为,与“全面依法治国”方针唱对台戏。他表示,下一步他会以司法部行政不作为,向法院起诉,寻求司法救济。不过,刘晓原说司法当局是心口不一。 

刘晓原11月26日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说:“他们口头上说一套,背地里做一套。在他们眼中没有行政诉讼法,没有这个法律。我最早之前也给司法部写过信反应转所调动被卡住的问题,也是不理不睬。根据信访条例,以及司法行政机关大法的规定,对来信来访都要登记,都要有回复的。” 

刘晓原在其推文中指出,对他依法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不理不睬,从表面上看侵害的只是他个人的合法权利,但从深层次来看,这显然是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方略唱对台戏。 

目前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人权律师团成员祝圣武11月29日发出呼吁书,敦促计划与会的律师抵制和谴责“中共政府筹办的‘世界律师大会’,并帮助中国人民谴责‘世界律师大会’”。 

祝圣武在呼吁书中说,“世界律师大会”和臭名昭著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以金钱贿赂的方式召集各国政治家和企业家来歌颂中共的政治恐怖和高科技极权主义的一种方式。他说,抵制和谴责中共恐怖主义政府举办的“世界律师大会”才是对中国人民最好的关心与支持。 

祝圣武是原山东信常律师事务所主任。他在2017年9月被当局吊销律师执照,成为首位因为互联网上发表批评性言论而被吊照的维权律师。 

世界律师大会12月9日到10日在广州举办。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