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度才:“惠台26条”是又一张画皮

就在距台湾大选还有两个月之际,11月4日北京当局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宣布了多项为台湾企业和民众进入中国大陆提供方便的优惠措施,共26条,俗称“惠台26条”。

这26项措施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13条措施,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等,鼓励地方为台资企业增加投资提供政策支持,对台湾输入大陆商品快速验放,以及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建设等。另外13条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包括”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以及在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的措施。

官媒新华社发表社评《惠台利民 更进一步》,称“‘含金量’高,‘含情量’深”。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两岸企业家峰会点赞促进两岸交流新措施“26条措施”干货满满》,文章内容从标题一望即知。央视主播海霞在《主播说联播》向台湾喊话“湾湾,回家吧”。

“湾湾,回家吧”立刻遭到台湾网友反击:“恶心”、“猪瘟都搞不定还要人回家?”、“有哪个妈妈会一手拿飞弹对着小孩一手给几颗糖吃叫你回家?”、“回家然后象港人被打得跟狗一样吗?”

台湾执政党民进党4日表示,”在台湾选前释放出这26条措施,是中共的司马昭之心,连国中生都不会上当。”民进党还称,”2018年台商年赴中投资较2017年同期减少8.2%;赴中国工作和求学的台湾民众也在逐年衰退。”此外,”殷鉴香港的一国两制现况,对于香港政府听命中国,不断对人民暴力相向感到怵目惊心,完全无法接受,也不容许中国复制这样的命运在台湾人身上。”

在野党国民党则回应说,只要是有助于提升人民福祉、企业权益,且不影响”国家安全”的两岸政策,相信社会各界都会表达欢迎,但若矮化中华民国主权,一定会坚决反对。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表示,两岸应正向交流、对等互惠,而不应名为惠台,实为锁台。他说,此”26条措施”,实际上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行动方案,中国意图以此框架台湾,也损害台湾人民实质利益。他还表示,不管是31项也好,26项也罢,从过去的实证检验,其所宣称的效益有限,并未为台湾人民带来真正实益,只是成为分化台湾社会、扰乱台湾人心、干预台湾民主选举进行的政治手段。他同时以中国打压台湾外交发展以及在重要的国际赛事打压台湾为例指出,”称此为惠台,益显其虚假与讽刺。”

台湾陆委会就“26条”发表书面回应称,这些措施是去年“31条”的延伸扩大,指其“名为惠台、实则利中”的本质不变,更附带进行“一国两制”的政治操作,是北京当局对台政军施压、威胁逼迫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主张的两面手法。

根据陆委会最新民调显示,台湾89%的受访者反对北京对台提出的“一国两制”方案,比较早前一月份类似民调的75%还高。台湾总统蔡英文较早前曾表示,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

自今年1月2日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后,台湾人的主体意识被激发,蔡英文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严重受挫的民调迅速反弹,她所代表的台独立场逐渐成为主流民意。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发展,更让台湾人看清了中共与习近平的本质。

中美贸易战也让台资回流成为大势所趋。根据台湾经济部的消息,欢迎台商回台投资方案已吸引151家台商响应,累计投资金额为新台币6236亿元,台商回流今年可望突破7000亿元,并朝着8000亿元迈进。这比年初预定的回流4000亿的目标增加一倍。

眼见台湾与大陆走远,习近平统一台湾的野心和利用统一台湾煽动内地民族主义狂热的图谋完全落空,在推出“惠台31条”才一年多的时间又推出一个“惠台26条”,习近平的焦虑可想而知。

这七年,习近平漂亮话说了不知有多少,但阴险、狡诈、龌龊的事干了不知有多少,他的信用完全在全世界破产了。对此,台湾人完全看清楚了,再也不会被这些画皮所欺骗。所谓“惠台”,并不是要真正给台湾人实惠,而是要引诱台湾人进入专制的圈套,剥夺台湾人的自由、民主、人权与尊严。如果台湾人真相信这种政策,最后的结果一定不是“惠台”,也不是“利中”,而是“利共”、“利习”。

两岸人民都有统一的愿望,但前提必须是大陆终结专制、实现民主。如果习近平继续倒行逆施,台湾只能越走越远,极有可能从事实层面的独立转向国际法层面的独立,这种结果的罪人就是妄图以专制统一台湾的习近平。

公民:范度才
2019年11月6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