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又一藏人被捕失踪

被捕后失踪的西藏那曲县藏人拉达 (受访人提供/首发)

被捕后失踪的西藏那曲县藏人拉达 (受访人提供/首发)

西藏那曲县藏人拉达近日被当局拘捕,此后音信全无;而此前遭捕的当地藏人诺桑,至今仍也没有消息。

在今年中国“国庆节”前夕,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那曲县达前乡六名藏人因为拒绝参加政府安排的活动而遭到拘捕后,当地另一位藏人在“国庆节”过后不久也被当局强行拘捕。

一位不愿具名的有关消息人士星期二对本台说:“被捕藏人名叫达拉,是那曲县达前乡擦勒村人,现年36岁。他于上月8日左右遭到拘捕,疑似被指控‘对外泄露机密罪’。他被捕后,家人到处打听他的下落,但是没有任何结果。”

消息人士表示,拉达一向对当局的对藏政策表达不满:“拉达在平时对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尊者有着坚定的信仰,也对境内外藏人团聚抱着极大的期望。而针对中国当局在西藏本土强制性开展的政治教育,以及当局对藏人的言行举止进行种种限制和骚扰等的行为,他一向敢于表达不满,也因此被当局多次骚扰,还被限制行动自由,并不时被政府工作人员跟踪。”

消息人士表示,在过去6年来,那曲县藏人一直遭受着当局的打压:“2013年,那曲县达前乡所属寺院‘荣布寺’被当局强行关闭时,政府人员和当地僧俗藏人之间发生了对峙,导致多人被捕遭到殴打,其中包括拉达,后来他们虽然获释,但他们的行动自由长期被当局严格限制。特别是今年9月份,当局通过电话对拉达警告称‘不得擅自外出。’”

消息人士强调,由于当局对网络进行空前管控,致使当地消息难以及时被外界所知。

那曲县达前乡寺院“荣布寺”(受访人提供/首发)

那曲县达前乡寺院“荣布寺”(受访人提供/首发) Photo: RFA

另一位不愿具名和录音的消息人士也向本台证实,那曲县达前乡藏人拉达在上月被警方拘捕,但具体情况不明。

该名消息人士还透露,今年9月被捕的六名藏人中,除了诺桑以外,其余人陆续被释放回家。而诺桑现在被关押在何处,仍无从打听。家人对他的状况感到非常担忧。当地藏人也希望他们的处境被外界关注,并给予声援。

本台上月报道,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那曲县达前乡六名藏人于今年9月20日,因拒绝按照中共当局指示迎接“国庆节”而遭到拘禁。他们分别是当地医生次杰、村民央培、杜堆拉杰、诺桑、西旺南杰、斯塔旺杰等 ,均为那曲县达前乡荣布寺附近的擦勒村和沙巴村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