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七个月 杨恒均正式被控间谍罪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导,华裔澳籍作家杨恒均(笔名,真名杨军)被中国当局控告间谍罪,可能会面临刑期。

杨恒均的澳大利亚律师斯塔里(Rob Stary)告诉ABC,他的客户已经被中国正式以间谍罪起诉。

斯塔里另外告诉澳联社(AAP),不确定这项指控跟什么事件有关:“虽然我们认为可能是指控他为澳大利亚政府作间谍,但是起诉书里面并没有写清楚。”律师怀疑杨恒均被起诉是因为他一直积极地发表政治意见、公开提倡民主。

稍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Marise Payne)也确认了这个消息,但是也说要从政府方面获得更多信息十分困难。她说: “对于这位澳籍的学者在8月23日遭到中国政府正式以间谍罪逮捕,澳洲政府十分担忧也非常失望。”她说,杨恒均接下来还会继续被羁押,澳大利亚政府都和杨恒均的家人同在。

佩恩表示,杨恒均已经被拘禁了七个多月,而中国当局始终没有说明他被捕的原因,也不让他与律师或家人见面。

一去不返七个月

现年53岁的杨恒均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此前曾在中国外交部工作,2000年移民澳大利亚。他以中国公民社会、政治发展为题的博客曾拥有大量读者。

今年1月19日,杨恒均与妻子跟女儿在广州机场准备转机去上海时,遭预先埋伏在机场的国保给带走。

中国外交部稍后表示,杨恒均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在北京被拘留。这一定义模糊的罪名经常被北京政府用来压制异议人士和批评者。

虽然佩恩曾经发出声明表示,澳大利亚政府持续为杨恒均提供领事服务,并要求他能够立即被允许与中国律师见面,但是情况并未改变。直至今年7月18日,澳大利亚律师斯塔里(Rob Stary)对外界透露,杨恒均周四(7月18日)被正式起诉,并被转移到北京另一处看守所。虽然律师斯塔里当时还不知道罪名为何,但是他也推测罪名与触犯中国国家安全法规有关,可能会是间谍罪或类似罪名。现在时隔七个月,中国放出的消息显示他的推测准确。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