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团体与港留学生集会游行 撑周一「三罢」行动

2019年8月4日,香港边城青年代表熊庭志:结合台湾多个有社运经验团体举行集会,希望唤起台湾人对香港关注。(锺广政 摄)

2019年8月4日,香港边城青年代表熊庭志:结合台湾多个有社运经验团体举行集会,希望唤起台湾人对香港关注。(锺广政 摄)

2019年8月4日,台湾公民阵线发起人江旻谚:台湾与香港共同遭受中国威权扩散威胁。(锺广政 摄)

2019年8月4日,台湾公民阵线发起人江旻谚:台湾与香港共同遭受中国威权扩散威胁。(锺广政 摄)

2019年8月4日,不少民众在集会地点的连侬墙贴上字条,支持港人抗争行动。(锺广政 摄)

2019年8月4日,不少民众在集会地点的连侬墙贴上字条,支持港人抗争行动。(锺广政 摄)

台湾多个民间团体与当地的香港留学生,周日(4日)举行集会和游行,声援香港周一(5日)的全港「三罢」行动。人权团体要求台湾当局依照法例,给予示威港人入境台湾以及庇护。在台香港学生希望,结合台湾民众力量,为香港示威者「加油、打气」。

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青年民主协会、蔡瑞月舞蹈社等十多个团体,周日(4日)在立法院旁举行集会及游行,示威者高呼「撑香港、护民主」等口号。

人权公约实施监督联盟执行长黄怡碧表示,台湾政府必须尽人权与人道义务,回应香港近来的人权危机。

黄怡碧说:根据港澳条例第18条,清楚的说到对于因为政治因素,而导致安全以及自由受有紧急迫害的香港以及澳门居民,我们必须要提供必要的协助。因此我们在这里要求政府,对于涉及香港一连串有关于集会以及示威的异议人士,我们要给予他们最大程度的协助,以及允许他们入境台湾。而他们如果能入境台湾,我们应该要遵守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七条规范的禁止遣反原则,协助他们能够合法在台湾居留,同时并给予他们维持尊严,以及适当生活水准的各项支持跟协助。

台湾公民阵线发起人江旻谚表示,台湾与香港同遭中国威权扩散威胁,元朗「恐袭」事件就是一件显著案例,他呼吁,明年台湾大选,台湾人应该拒投亲中候选人,共同抵抗中国并吞。

江旻谚说:我们的台湾,国民党还是推出了一个,坚持要推和平协议的候选人韩国瑜。和平协议就是「一国两制」,和平协议就是把台湾锁进一个中国的框架,就会丧失台湾目前的自由、民主和主权国家地位。我们还看到台湾内部有许多被中国渗透的统战组织,不断影响台湾的民主,不断的在侵害台湾的主权。香港和台湾现在站在面对中国威权扩张的最前防线,所以我们今天才要站在一起。

留台香港学生、香港边城青年代表熊庭志表示,在台香港学生力量不够,所以结合有社会运动经验的台湾团体,一起举办这次活动,希望唤起台湾人对香港问题的关注。

熊庭志说: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其实就是想声援在香港的「战友们」,因为我们身处台湾,我们无法立即返香港帮助你们去做抗争,很对不起。既然我们在台湾,就希望可以团结到台湾的朋友,他们都是对民主、自由有非常强烈的诉求,他们都很愿意去声援香港的朋友。我相信台湾的力量,是可以令到香港人更加知道自己是做对的事,可以继续努力。

熊庭志指出,周日的活动其实是为下一场更大型声援活动热身。

熊庭志说:这场8月4日的活动,是为了下星期天8月11日的活动举行的,是希望能结合更多人,在台湾有一个排字的活动。排字简单说,就是在一个草地上面,很多人站在那里,希望可以set一个很大的字样,可以拍照门让国际社会看到,在台湾其实是有一批人很支持香港的抗争运动。

多个团体代表轮流发言后,由蔡瑞月舞蹈社以行动艺术,表达对香港的关注,用舞蹈呈现出「东方之珠」,从自己的土地主权交给独裁政权管理后,青年开始挺身而出,抵抗暴政的过程。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