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908大抓捕案吴其和被羁押近三年未审 妻子提起控告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6年9月8日G20会议召开前夕,苏州当局大肆抓捕当地的维权人士,王婉平、范永海、朱雪英、周金丹、吴其和、王明贤、徐春玲、顾义民、戈觉平、陆国英等十数人相续遭到抓捕,他们分别被指控涉嫌“扰乱法庭秩序”、“寻衅滋事”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大多数人士陆续被释放,吴其和被羁押后,几易罪名,案件经两次退侦和三次延审,于2018年7月25日召开庭前会议,会议中吴其和被带着手铐和脚镣,随后再无下文。面对当局的违法办案及超期羁押,吴其和的妻子王灿芬提起控告。

吴其和于2016年9月9日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罪”监视居住于假日酒店六个月;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后再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后又变更为“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至相城区法院。2018年7月25日开召庭前会议之后案件再无任何进展。

吴其和的辩护律师纪中久于近期会见吴其和得知:吴其和在监视居住期间,因被长时间疲劳审讯导致两腿发麻并留下后遗症,导致走路困难;专案组还逼迫其撤销了一起控告江苏省省长石泰峰的案件。

吴其和因遭遇非法强拆而维权,2010年至2011年间因此遭到拘留,在提起行政诉讼及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权活动中,关注、声援了一些弱势群体维权事件,自苏州G20峰会前夕被抓捕羁押近三年,案件拖延至今。

吴其和涉嫌寻衅滋事一案,检察机关起诉书中指控的“事实”包括:一、吴其和在南通开庭结束后未签字就拿走存放在法院的手机;二、吴其和在常熟法院开庭结束后,由于亲眼目睹法官滥权枉法而走到审判席;三、吴其和在网上关注“建三江事件”;四、吴其和在网上关注“庆安警察枪杀案”;五、吴其和在网上关注“苏州范木根自卫杀人案”。

王灿芬认为,自己一家仅有的一处房产被违法偷拆,十几年来,为了依法主张自己的权益,吴其和一直在进行行政诉讼及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并在维权的过程中关注一些弱势群体的维权个案,却被几易罪名羁押近三年。她希望公权力以刑事手段给当事人受害者乱扣帽子、随意变更罪名、任意改变管辖的违法行为能够立即得到制止。

另一名苏州908案遭到抓捕的戈觉平,自2019年5月13日庭审至今法院仍未有判决。律师于近日会见时得知,戈觉平的血压仍然很高,令人担忧。同时律师将就戈觉平被超期羁押问题提请有关部门监督。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