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连串冲击逾60人被捕 周六、日再有游行示威

香港警方就反修例引发的连串冲击至今拘捕最少61人,其中有「画家」称号的男子因涉及包围警总,被控袭警及刑事毁坏等三项控罪于周五(5日)提堂,成为反送中风暴的首名被告。另周六及周日将再有游行示威,有学者指,若政府仍不设法解决社会困局,再加上警方持续拘捕更多示威人士,有可能再触发另一波抗争潮。

31岁被告潘浩超(赤膊上身者)因涉及包围警总事件,被控袭警及刑事毁坏等三项控罪于周五(5日)提堂,案件押后至下月2日再讯。(李弘音 摄 / 2019年6月21日)

31岁被告潘浩超(赤膊上身者)因涉及包围警总事件,被控袭警及刑事毁坏等三项控罪于周五(5日)提堂,案件押后至下月2日再讯。(李弘音 摄 / 2019年6月21日)

人称「画家」的31岁男子潘浩超(前名潘运瑭),被控袭警、刑事毁坏及在公众地方作出扰乱秩序行为,周五(5日)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被告暂时毋须答辩,案件押后至下月2日再提堂,其间被告不准保释,须还柙惩教署看管。

控罪指被告在上月21日,有大批示威者在军器厂街包围警察总部期间,涉嫌袭击8名警务人员,亦无合法辩解下损毁属于香港警务处的墙及扶手电梯,他又向警务人员高举粗口手势,呼吁其他在场示威者提供鸡蛋给他掷向警务人员,有关行为相当可能会导致社会安宁被破坏。

自上月12日开始发生的连串冲击事件,包括有示威者包围警察总部,及七一有示威者冲击及强行进入立法会综合大楼,警方至今拘捕至少61人,而搜捕行动仍在进行,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惹来风声鹤唳。

同时,社会亦就抗争方式趋向勇武传出一些谴责声音,致使近日情势一度回复平静。有年轻人在网上呼吁「回归」以和理非方式表达诉求,希望重获民心。

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锺剑华认为,政府虽以暂缓修例,纾缓了部分反修例情绪,但始终未正式回应民间诉求,仍然存在很大危机,必须著手解决,特别是警方拘控示威者行动,将成为最大爆发点,相信会再触发另一波抗争。

锺剑华说:很多人仍然未顺气,因为过去数月政府真的处理得不好,还得罪了太多人,亦有很多人对警察6.12的行动相当反感,看看7.1也有这么多人出来游行,而学生冲立法会似乎亦都不致招来过度负面的反应,虽然有人批评,但市民的反应不是太负面,我觉得那种怒气和对政府的不满很强烈,并非短时间能化解,暂时没有一个很好的理由,让市民涌出来游行,但因为未来还有拘捕和检控(示威者),这些全是触发点,会否触发另一波抗争运动,要看看政府如何化解。

锺剑华又指,近日社会气氛虽暂时回复平静,但不代表市民已淡忘事件,尤其民间促请独立调查警方处理6.12冲突的诉求,一直未获回应,随著往后愈来愈多检控行动,肯定又会浮现问题,政府必须要正视和认真解决。

锺剑华说:有一个关键位是会否独立调查,现在政府的做法是推监警会出来,由监警会主动调查,但是监警会的局限性是很清楚的,与全面的独立调查完全不同。相信政府目前可以减轻少许压力,但不能纾缓最终的问题,所以独立调查这件事,随著往后有检控,一定又会重新带回来,其实事件是仍未结束。

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认为有必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包括6.12金钟冲突及7月1日示威者冲击立法会事件,例如是在甚么情况下综合大楼没有得到保卫,从而寻求真相,令任何违法或失责的人负上责任。公会亦促请政府与社会各方包括示威者开放沟通,诚恳回应社会诉求。

此外,有网民发起周日(7日)九龙区大游行,口号为「香港人未撤退,为咗手足行落去」,将于当日下午由尖沙嘴出发,经海傍及广东道游行至西九龙高铁站集会,向一众访港的内地人士宣传反送中行动,同时促请政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

另因应有一批「大妈」被指占领屯门公园唱歌跳舞的不雅表演,引起区内居民不满的情况日益严重,有网民发起周六(6日)「光复屯门公园」行动,要求政府处理该公园的噪音滋扰等问题。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