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盼成、祁怡元两青年因视频言论被羁押逾七个月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8年11月12日,网络传出23岁的张盼成(网名子慕予兮)和28岁的祁怡元(网名路西法)两名青年反抗专制、要求言论自由及释放维权律师的视频后,两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七个月过去,至今案件尚无新的进展,两人仍被羁押的北京市西城区看守所。

祁怡元(网络图片)

祁怡元的委托律师梁小军近日再次获准会见并为其存上生活费。对华援助协会消息指,祁怡元案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已经两次被退回补充侦查,两人都坚持自己无罪,拒绝认错及写保证书。张盼成目前没有委托律师。而警方则提出要为祁怡元及张盼成做司法精神病鉴定。

张盼成(网络图片)

张盼成系甘肃合水人,是一名在农村长大的留守儿童。2018年11月辞去北京大学保安工作后,自拍了一段视频,以公民的身份表达自己的意愿:要求言论自由、声援被失踪的董瑶琼、佳士工人和前北大学生岳昕等人,以及进学习班的新疆同胞等,并表示自己对这个国家有深沉的爱,称自己已做好牺牲的准备。

祁怡元系江苏人,视频中的他着有“捍卫言论自由、释放维权律师、恢复律师资质”字眼的上衣,背面写有“反对习禁评倒行逆施、反对共产党一党独裁”的字句,他呼吁释放709案及其他所有被捕的维权律师。

两人的视频一度在网络上传播并引起关注。一直关注此案的分析人士指,张盼成与祁怡元在视频中的言论属于公民的自由表达,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关押两人,显然侵害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而警方欲将为两人做司法精神鉴定尤为令人担忧。虽然中国法律规定对精神病患者可以不进行司法追究刑责,然而,却也可以违法地将一个正常人长期以“精神病患者”为由秘密关押,“董瑶琼泼墨事件”发生后,董瑶琼正是被当局认定为精神病而违法关押至今,其父亲为她呼吁同样遭到关押和恐吓,一年来令外界无法获知她的任何消息。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