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人游行震撼全球 外媒指香港社运迈进新纪元

周日(16日)的反修例大游行吸引200万人参加,成为香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示威,令国际社会刮目相看。有美国媒体分析,香港已发展出一种新社运模式,毋须社运领袖牵引、群众自发上街归位。有本土的社运人士指,这种模式可令示威群众愈来愈壮大,但亦有学者认为,这现象同时会为社会带来危机。

美国《洛杉矶时报》周日(16日)分析认为,香港已发展出一种由群众自发参与的新社运模式,示威看似有组织,但不会有领袖,分析指过往大型示威累计下来的经验,示威者已建立了一定默契及共识,示威群众会像人工智能(AI)般自我学习完善。

文章表示,2014年香港「占领运动」后,多名发起人及参与者分别被检控及判刑,今次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示威则发展成新社运模式,使到大批民众上街。

香港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周一(17日)对本台表示,香港经历过多个大型示威活动,包括「占领运动」后,本地人已累积了一定的默契,互相配合,而且这个新的社运模式会不断进化,相信这样可以组织更多人抗争。

谭得志说:香港人已慢慢建立一种默契,例如激进派及没有这么激进派之间的默契、议会内及议会外的默契,占领马路的人及马路使用者的默契,我觉得互相都是配合得相当之好,以及这个好会不断进化去演化,下一次发生的群众运动,一定会比200万更加多人,未必是游行,可能是快闪,或者是一些全民能够参与的运动,现在我相信这个都是香港人的趋势来的。

不过,研究政治社会学、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教授认为,太多人走上街头,这些人当中有不同的组织,利用不同的手法表达诉求,这样会很容易发生一些不受控制的事件,对社会是会造成威胁。

宋立功说:雨伞运动(占领运动)之后,民主派碎片化,包括激进的本土派年青人,其实都是碎片化,大家会站出来上街,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反对,但是游行完之后,怎样有进一步行动去宣泄不满,就各自各精彩,个危机就是(政府)管治好困难,年青人是抗争的心态,遇到事情可能就组织一些人一起宣泄不满,社会的秩序来说没有一定的保障,香港就再不是以前的香港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周日报道指,香港人口有约740万人,但周日就有近200万人因为反对修订《逃犯条例》上街,显示香港政府与人民间的裂痕不断扩大,而且接连的大规模示威,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非常难堪,亦显得她越来越孤立,林郑月娥虽向港人致歉,表示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出现很大的矛盾和纷争,但仍拒绝下台,这样是不能平息民怨的。

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随即发声明,指责个别西方媒体罔顾事实,并公然挑唆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公署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表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干涉,强调就个别西方媒体评论港府修例问题,提出严正交涉,敦促停止混淆视听、煽风点火。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一在记者会上表示,坚决反对有人藉在香港发生的事,干涉中国内政。

陆慷说:如果任何人先入为主的带著偏见的、毫无根据的对中国国内的事情,这里面包括你刚才提到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的事情,如果说他们片面的先入为主的就无端的指责,甚至想拿有关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的态度也是非常坚决的,我们坚决反对。

《人民日报》海外版周一发表署名文章,指中央政府亦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支持特区政府暂缓审议修例,又希望广大香港市民理性和平守护好稳定的共同家园,凝心聚力共促香港的繁荣发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