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5月27日-6月2日)

编者:六四三十周年前夕,中共不仅抓捕异见人士,威胁、传唤维权人士不得发表涉六四的言论,不得纪念六四,为了进一步掩盖六四真实的历史,还加强网张封锁,国内所有网络有关六四的话题均被认为是敏感词,本周六海外社交媒体推特出现诡异,据称有8万个批评中共政权的推特帐号被冻结或出现异常,被美国政府官员卢比奥称之为“推特成了中国政府的审查员”。

仅在本周,就有北京宋庄6名艺术家在南京被刑事拘留;北京公民运动行动者张宝成被刑事拘留;四川八九运动的直接参与者、曾因纪念六四获刑4年的陈云飞被两次传唤并扣押手机,另有几乎各地所有被中共认为“不稳定因素”的人士都被约谈或限制了人身自由。透过中共当局在六四三十周年之际对国内空前的维稳,不难看出其为了继续维护一党统治,不惜滥用国家机器,打压、迫害一切拒绝遗忘、坚守良知的公民。

六四惨案已经过去了三十年,然而掌权者不仅不愿抚平历史的伤痛,反而一意孤行,继续大肆侵害、剥夺公民的基本权利,钳制公民的言论自由及思想自由。那么,我们反抗专制的最好办法首先就是:拒绝遗忘,守护记忆,传播真相!

一、六四前夕,众多批评中共的推特出现异常。6月1日,一大批批评中共政府、发布有关六四信息的推特用户的账号被冻结或粉丝数量突然下降。包括李方、刘珏帆、西诺、夏业主、@jtian1等人的推特账号被无端冻结;继被黑客攻击导致运行了十年的零八宪章论坛官方博客(08charterbbs.blogspot.com)被删除后,零八宪章推特(@08charterbbs本周六的粉丝人数突然减少400多,虽然近两年来推特帐号的运行都不正常,两年来的粉丝量不但没有增加,反而一直在减少,但像本周六这样一下子减少400多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这样的遭遇推特用户汐颜、刘晓原、赵常青等用户也有反映。

本周六据称有8万个批评中共的推特帐号被屏蔽或受到攻击。德国之音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国会议员就此质疑推特成为中国政府审查员,目前推特就此致歉,并称是该公司常规清理机器人帐号的动作所引发的错误,而非中共当局大规模举报导致。在六四30周年之前推特诡异的动作,难免不让人产生联想。

二、出狱不久的陈云飞再因转发六四信息被传唤5月31日中午,因2015年清明节前夕纪念六四死难者获刑四年的四川人权捍卫者陈云飞,再次因发布“天安门母亲专访视频”被传唤6小时,这已经是一周内陈云飞第二次因发布六四相关信息被传唤。5月26日下午,陈云飞就因转发天安门母亲的专访视频被成都市温江区警察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传唤,警察还扣押了陈云飞的手机。另外,重庆网友刘尔目于5月29日亦因网络言论被重庆市酉阳县公安局以“寻衅滋事”为由传唤。

六四三十周年前夕,中共加强对民间的管控,尤其害怕任何涉六四的言行,除了封锁网络、设置敏感词,还采取威逼恐吓海外社交媒体的国内用户、传唤、抓捕异见人士等手段,企图清除民间的六四记忆,不知当权者究竟在惧怕什么?!

三、重庆居民曹礼淑一家遭遇暴力殴打住院,家被强拆。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黄金坡社区二组二十号曹礼淑及74岁的母亲、年仅9岁的儿子,被社区张文君、余德龙、余志龙等二三十人破门而入冲进其住宅殴打,随后曹礼淑在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情况下被逼迫喝下洁厕剂,就在曹礼淑及母亲住院治疗时,其合法的住宅被夷为平地,家中所有的财物不知去向,同时被强拆及洗劫的还有曹礼淑的母亲李开先、弟弟曹礼君、曹礼彪等五户人家的合法住宅及室内的所有财物。

通过当事人的陈述,曹礼淑一家遭受的暴力对待及随后合法住宅被强拆,整个事件中警察都出现在现场,可以判定这是一起由政府部门主导或者是有关部门默许的非法强拆、非法剥夺公民基本生存权及人身安全的严重违法事件。为了反驳国际上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批评,中国政府口口声声“中国特色的人权首先是生存权”,那么曹礼淑一家的生存权在哪里?

四、北京人权捍卫者张宝成被构陷“涉枪”抓捕、抄家。5月28日零时许,北京人权捍卫者张宝成的居所被警方闯入,警方以张宝成“涉枪”为由实施抄家,随后将张宝成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丰台区看守所。张宝成是新公民运动的主要推动者和参与者,包括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推动教育平权等公民活动,曾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两年。2015年3月30日张宝成刑满获释后,依然坚持民主理念,成为公民运动的践行者。每临敏感时期,张宝成都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被强制旅游。

张宝成是一名坚定的公民抗争运动的践行者,长期受到严密监控,警方随意构陷罪名后,再实施抄家和非法羁押,其目的是对一个无辜公民进行有罪推定,然后再“非法寻找证据”,这样的伎俩被屡屡用在反对者的身上。

五、北京宋庄6名艺术家在“良心运动巡展”途中在南京被刑事拘留。2019年5月28日下午,居住在北京宋庄的艺术家追魂、原国镭、贾穹、庞勇、赵金鹤和程延安等人在良心运动的巡展途中在南京全部失联。5月29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的警察对追魂在北京的家进行了搜查,带走了追魂的早期创作、书籍、艺术作品等,并对追魂的妻子做了询问笔录。警察告知:追魂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但警察没有给书面通知。

2019年被认为是政治敏感年,为了维稳当局大规模地抓捕异见人士及人权活动人士,仅5月份以来的不完全统计,就有安徽沈良庆被控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北京张宝成被警方抄家后带走;安徽周维林被传唤逾22小时,手机电脑被查扣;湖南欧道齐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马萧(谢强)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30天后获释,手机电脑遭扣押;邓传彬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王默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尹旭安于5月13日失踪至今无消息;“墨谈国是”微信群群友、图文义工老徐被警方带走并抄家……这些个案还不包括上访人员在进京途中被拦截扣押后遣返关押,等等。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