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公鸣:“勿谓言之不预”表明对抗升级

201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版块发表署名为“五月荷”的社论《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表达了中方将稀土作为武器反制美方加征关税的意图,“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能力,勿谓言之不预!”

中共建立政权以来,通过新华社或《人民日报》多次在特殊时刻运用“勿谓言之不预”,使这一术语被赋予了独特的政治含义。该术语作为外交言辞曾被《人民日报》运用三次、《新华每日电讯》运用一次。在1962年、1967年、1978年三次作出宣示后分别爆发了中印边境战争、珍宝岛事件、中越战争三次武装冲突。

这次是否意味着双方将爆发军事冲突呢?看来暂时不会。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会谈中,双方防长的态度展露无遗。美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在大会发言中指责中方在周边地区采取的行动引发邻国的不信任,中方防长魏凤和也在与沙纳汉的双边会谈中表达了中方对于美军舰频频穿越台湾海峡的不满。这种级别的冲突,还没有马上爆发热战的危险。

但从长远看,军事对抗难以避免。5月25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的演讲中说:“你们中的一些人将加入朝鲜半岛和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战斗,一个越来越军事化的中国正挑战我们在该地区的存在。”“在你生命的某个阶段,你将为美国在战场上战斗,这是确定的。”

把中美双方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从高到低排列,这些地点可能是:南海、台湾、朝鲜、钓鱼岛、印度。

1990年代以来,中美在中国沿海发生了一系列海上摩擦,都和美国航行自由行动密切相关,包括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和2009年无瑕号间谍船对峙事件。美国2014财年《自由航行报告》对中国“过度的主权声索”的描述包括:领海基线直线划法、对专属经济区上空拥有管辖权、对飞越防空识别区但无意进入中国领空的飞机实施限制、通过国内法将外国实体在专属经济区的勘探活动定为非法等。自中方把南海岛礁军事化之后,美方的自由航行行动在持续升级,规模和力度都在增加。如果中美发生军事冲突,南海首当其冲,因为南海航道是中方的能源生命线。

美国今年已经五次穿越台湾海峡。这是美国航行自由行动的一部分,但有更多的含义。去年川普总统签署《台湾旅行法》,今年美国众议院以无反对票通过《台湾保证法》,宣示了美方保障台湾自由与安全的决心。美太平洋司令部表示:“军舰通过台湾海峡,体现了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诺”。随着中共武统台湾的可能性不断增加,中美在台湾海峡爆发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也在增大。

朝鲜核问题一直就是中国问题,即中国是否支持朝鲜、是否支持朝鲜拥有核武器、是否履行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的问题。川普有意用不同于以往六方会谈的方式彻底解决朝鲜核问题,但其目的未能实现。在川普寻求连任的选举临近之时,只要金正恩不刻意刺激或挑衅川普,川普不会在选举结束之前对朝鲜采取外科手术式的军事行动,也就不存在中国军事介入的可能。

中共政权曾反复利用钓鱼岛问题来煽动反日民族情绪,转移国内社会矛盾。随着中美冲突的不断升级,中共对日本的关系在快速升温。去年十月安倍访华,中共的态度几近谄媚。就算近期在钓鱼岛问题或其他问题上中共和日本发生摩擦,中共一定会极力掩盖或弱化,更不会冒险去武力争夺钓鱼岛以致激活《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条款引发美国介入。

中印领土纠纷是中印关系的敏感议题,其中1962年10月20日到11月21日双方兵戎相见,事前人民日报发出“勿谓言之不预”的警告。中国取得的成果是:名义上军事胜利但国际形象受损、领土维持原状。此后1987年、2013年、2017年都曾发生范围不同的冲突,但没有进一步发展到战争状态。在美国的新印度-太平洋战略格局下,如果中国和印度发生领土战争,美国可能会以广义的自由与安全利益进行外交或政治介入,但缺少直接军事介入的充足理由。

在中美贸易战谈崩之后,美方对中国两千亿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方6月1日开始对美方六百亿商品加征关税。美方公布了对中国进行贸易管制的实体名单,中方5月31日出台了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作为回应,并准备打稀土牌来反制美方。在宣传上,中共官媒发出类似“九评”的系列文章抨击美国,播放《上甘岭》等反美电影挑动反美情绪,把美国的强硬立场定性为经济恐怖主义、经济沙文主义、经济霸凌主义,把美方在贸易谈判提出的要求定性为侵犯中国的经济主权,今天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指责美方出尔反尔不讲诚信。这一切表明,中美双方已经不可能回到谈判桌上解决问题。

从谈判无望到军事冲突的距离有多远?有太多的因素在起作用,比如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伤害程度,中国第三艘航母何时形成战力、台湾是否会公投独立、金正恩会不会再次核冒险、习近平本人政治地位受到何种程度的威胁等。总体的发展趋势是,冲突不断升级,偶尔会暂停或缓和。

辛公鸣

2019年6月2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特稿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