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系包商银行被接管 肖建华2年无音讯继续失踪

中国央行和银行监管部门宣布接管处于困境中的小型商业银行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称该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中国央行在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公告中称,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据信这应为中国首家因信用风险被银保监会接管的银行,也是中国20年来首间被宣布监管接管的商业银行。包商银行所属的明天系传奇人物肖建华没有因此接管而音影露面显示两年后继续失踪。但有分析说,包商银行被接管或预示肖建华案件调查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

中国央行和银行监管部门周五宣布接管处于困境中的小型商业银行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称该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中国央行在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公告中称,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总部位于内蒙古的包商银行之前已经引起外界的警觉。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包商银行与金融家肖建华存在关联。2017年年初,肖建华离开香港,入境中国大陆,此后销声匿迹。2017年晚些时候,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Dagong Global Credit Rating Co.)将包商银行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对该行偿还借款的能力提出质疑。

据自由时报今天报道说, 中国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失踪”至今逾2年仍音讯全无。中国明天系掌门人旗下银行被接管。

该报道说,中国“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北京当局从香港“请”回中国已逾2年,至今杳无音信,中国央行、银保监会周五(24日)联合发布公告称,接管明天系旗下出现严重信用风险的“包商银行”,中媒指出,这是中国20年来首间被宣布监管接管的商业银行。

报道指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市场哗然,有银行从业人员透露,这应为中国首家因信用风险被银保监会接管的银行,也是中国20年来首间被宣布监管接管的商业银行。

肖建华2017年1月27日在香港四季酒店,被多名疑似中国公安的人员押送至北京,之后肖建华发出声明,表示自己没有被绑架,还称“本人认为中国政府是文明法治的政府”,更称自己“爱党爱国”,但肖建华的言论反而让此事更扑朔迷离,而他至今仍音讯全无。

联合早报今天指“明天系”包商银行被官方接管,属20年来中国首家被接管商业银行。

报道说“明天系”实际控制人肖建华从香港被带返大陆两年多后,旗下核心金融机构之一的包商银行昨天被官方接管,是中国20年来第一家被宣布监管接管的商业银行。大陆媒体称,当局可能参考接管安邦保险的模式,处理包商银行。

该报道说,包商银行前身为内蒙古包头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更名为包商银行。“明天系”持有包商银行百分之36.89%的股权。大陆媒体界面新闻昨天引述银行内部人士称,“行里正在开会”,当被追问忽然被接管的原因,该人士说“可参考安邦”。

2018年2月,原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因诈骗等罪被起诉后,中国政府宣布接管安邦集团。同年5月,吴小晖在上海被判监18年。

“明天系”控制或参股的金融公司多达数十家,涉足银行、保险、证券等。肖建华两年前在香港被带返大陆调查,至今销声匿迹。分析认为,包商银行被接管或预示案件调查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