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之父”:倘若我们屈服,大陆再无民主曙光

近两个月,香港政府试图修订《逃犯条例》,允许港府把罪犯引渡到中国大陆,此举在港内掀起轩然大波。多名香港民主党派人士近日到访美国,呼吁华盛顿高度关注此事,协力阻止这项法案的通过。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重新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发起2014年香港“占中运动”的“占中三子”陈建民、戴耀廷和朱耀明被判超过一年徒刑。而其他六名民主派人士也因“公众妨扰”罪成,被判社会服务到八个月有期徒刑不等。

与此同时,港府上个月正式向立法会提交《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提议修订引渡法,使其能向中国大陆、澳门和台湾等地引渡犯罪嫌疑人。上个月,多达13万香港市民发起4·28“反送中”大游行,要求港府撤回修订计划。

目前,港府竭力试图在七月立法会休会前通过这项法案,而且有分析人士指出,立法会随时有可能通过这项法案。就在上周六,民主派和建制派议员就这项修订草案在会场大打出手,多名议员在肢体冲突中受伤。

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周二在美国华盛顿的国家民主基金会上说,他率队到访美国是因为他们力挽狂澜的时间已所剩无几。

“因为立法会已经在商议这项修订案了,它可能在一两周内就会被通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亟需国际社会的支持。”


80岁的李柱铭是香港声名显赫的资深大律师,目前仍在经手一些港内敏感政治案件。由于长年投身香港民主运动,他被誉为“香港民主之父”。

从1985年当选香港立法局议员,到2008年退出立法界,李柱铭参与起草了有“香港宪法”之称的《基本法》,并在八九六四事件后成为香港民主运动领袖。作为香港民主党主席,他不无风趣地对与会观众说,在主权移交给中国后,香港经历了大起大落。今天他来到华盛顿,就证明香港又有麻烦了。

他说,港人必须在诸如《逃犯条例》这样的政治斗争中守住自己的底线,因为直到今天,香港仍是中国大陆民主化的一线希望。

“香港是大陆的一把钥匙。如果港人能够守住我们的自由和法治,我们希望有朝一日这些价值将走入中国。倘若我们现在屈服了,大陆就再无曙光了。”

李柱铭说,令他欣慰的是,在保卫香港民主自由的战线上,他看到新生代正在逐渐成为中坚力量。此次到访美国的代表团中就包括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

2014年“占中运动”中,罗冠聪、黄之锋等青年街头领袖成为了国际社会了解港人争取普选权的名片。不到两年后,时年26岁的他和其他青年骨干成立了主张香港民主自决的香港众志政党,并在同年当选香港史上最年轻的立法会议员,但其后因在就职时改变誓词,他被剥夺了议员资格。

代表团成员包括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香港支联会前主席李卓人、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麦燕庭等人。(记者家傲摄)

代表团成员包括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香港支联会前主席李卓人、香港记者协会前主席麦燕庭等人。(记者家傲摄)

作为香港自决派代表人物之一,罗冠聪周二表示,港人绝不能在捍卫民主价值的战役中败北,因为这事关一块人权沃土的生死。

“没有民主的保护,自由就会变得非常脆弱,而香港恰恰在经历这个过程。所以当有人说这项修订案一旦通过,港府会保护我们,这简直荒谬至极。北京当局精心挑选的港府高官绝不敢违背北京的政治指示。”

恰逢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前夕,香港支联会前主席、工运领袖李卓人在会上表示,香港民主人士三十年如一日坚持举办六四烛光晚会、香港民众念念不忘这场中国民主里程碑运动,让他见证了百万港人的毅力和战胜强权的希望。

代表团将于周三出席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听证会,他们届时将对美国政府及国会就如何协助香港维护高度自治提出建议。

罗冠聪介绍说,他们希望借此行继续游说华盛顿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剥夺港人自由的香港和中国大陆政府官员进行制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