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90天:中国将承压生变?

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特习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推迟对中国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课征25%关税,给中国90天时间,与美国就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进行谈判。旅美经济学者梅凤杰表示,90天的谈判,相信美中能够达成或部分达成协议,因为习近平面临着国际、国内的巨大压力。

在美中贸易战开战之初誓言对美国“以牙还牙”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这次“特习会”上,表现出另一种姿态,他同意立即采购“非常庞大”数量的美国农产品、能源与工业产品和其他产品,并同意未来90天,与美国就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变进行谈判。习近平显然向特朗普做出了妥协。对此,旅居美国洛杉矶的中国经济学者梅凤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指出:“事实上他已经没有办法抵挡美国的压力,中国根本没有牌可打。贸易制裁对中国是一个灭顶的灾难,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主要靠对外贸易,而且主要靠对美国的贸易。如果习近平硬抗的话,他可能遭到两方面的困扰:一个是外界对他的压力;一个是国内体制内开明派、甚至百姓的强烈反弹,硬顶下去他没办法维持也没办法收场。”

根据白宫在“特习会”后发布的通告,未来90天,美中两国就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进行谈判的内容包括:技术移转、知识财产权、非关税障碍、网络盗窃、农业项目、政府补贴和开放市场等等。梅凤杰认为,这些内容没有什么新东西,都是中国在要求进入世贸组织时所做的承诺,只是十多年来从不兑现。梅凤杰说:“这些对中国表面上是贸易,实质上是对中国政治制度的制裁。中国的这次让步,对中国的制度改变是一个促进。”

90天是特朗普给习近平的最后机会。梅凤杰表示,相信在90天谈判期限内,美中能够就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变达成或者部分达成协议,否则美国就会将现行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10%关税提高到25%。

那么,达成协议后,中国能够兑现吗?梅凤杰认为,现在的情况已经与美中贸易战开战前大不一样。他说:“百分之百兑现,我不相信,但是他有很多承诺会兑现。在这方面,国际上的压力,国内反对派或者自由派的压力,会对中国的改变有很大促进作用。现在我们可以很清楚的感觉到,体制内的很多中层和高层干部,实际上是对特朗普的制裁措施抱着赞同、支持和鼓励的态度。这样中国发生某些改变是肯定的。”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