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逾千村民抗议强拆遭镇压

陕西西安高新区上千村民不满政府强行拆迁,12月2日上街游行示威,当晚遭到防暴公安镇压。村民说,全副武装的公安向他们发射催泪瓦斯,又唆使黑帮打砸,两位村民受伤,另有八人被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拘留。

鱼化寨村民抗议当地政府派人强拆村民的房屋,本周日及周一(3日)遭到防暴公安和黑帮镇压,多人受伤及住院。村民陈女士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称,事发当天,村民上街游行示威,政府官员派出黑帮成员殴打村民,打伤两人:“12月2日白天,我们去游行了。他们(政府)派了四、五十个黑社会打手就跟着。晚上他们开着车,四五个人带着刀进村,对我们村民喷催泪瓦斯。还把一个人砍伤了。村民越聚越多,最后120(救护车)来了,持续到凌晨3点40分。”

现场视频可见,众多示威者与手持盾牌的公安发生推撞、拉扯,场面混乱。陈女士说,凌晨时分,防暴警察出动,八位村民被带走,至今未放:“街道两边开来十多辆警车,几百个警察,抓了我们8个人,到现在还没有放出来。我们去找居委会,找街道办事处,找派出所,都没有用,人最多时有一两千人。”

本台记者致电高新区管委会,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据西安媒体报道,早在2017年12月,鱼化寨的土地已经收归国有。鱼化寨拆迁范围包括河东村、福谦堡、鱼南村、鱼西村、八家巷等村,计划在2018年11月30日前,完成拆迁补偿协议的签订,12月31日前,完成整村拆除及村域范围内地面附着物的清理工作。此次拆迁工程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批准。

村民称,当局强拆前,先说是拆违章建筑,后又称是“城中村改造”,却不提赔偿方案。另一位张姓村民说,上一次强拆该村民居是10月底:“从10月29日他们进入我们村以后,他们先是以拆违建为名,拆的是违章建筑,村民都没有异议。但是他们在拆完违章建筑之后,11月2日左右,在没有任何公示和批文的情况下,强扒了我们每一村民商户的门头,强令我们商户限期搬离。说鱼化寨要拆迁了。”

鱼化寨村民在写给当地政府的公开信中称,城中村改造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鱼化寨村民没有人明确表示不同意拆迁。但拆迁应该按照正常程序走,应该合法拆迁,签订拆迁补偿合同。但是政府没有拆迁方案,没有与村委会商谈,却打着拆除违建的旗号,雇佣社会闲杂人员上千人,每日在村子游行,骚扰及殴打村民。

10月31日,当局出动城管、保安及社会闲散人员上千人进入鱼化寨主街道,来人冲入正在营业的店铺,强拆牌匾,并与于奋起抵抗的商户发生冲突。当时的视频显示,有多人倒地,一人伤势严重。

张先生说:“他们就是一次又一次变本加厉,现在有宣传车进入我们村子,一直在宣传说拆违章建筑,口号变成了拆鱼化寨,要整体搬迁。”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对本台说,他知道鱼化寨村民遭遇的处境,也曾到过该村,实地了解当地强拆房屋的情况。他批评政府借城市改造的名义,掠夺村民的土地。近十年,中国江苏、四川、河南、广东等地城镇,发生过无数起暴力强拆事件。经济学者表示,出让土地早已成为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因此,农民的宅基地、承包地遭遇了官员强行征用或“以租代征”,情况非常严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