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人被拘 孙世华案持续发酵

广州律师孙世华受辱案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就在孙世华展开法律行动之际,案件的3名证人星期一遭警方拘留。

孙世华律师被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派出所警察殴打、脱衣羞辱以及非法拘禁的事件又有新进展。该案3位证人张五洲、李小贞和梁颂基10月15日遭刑事拘留,但指控罪名仍有待核实。

本台记者致电孙世华的丈夫、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查询案件最新情况。隋牧青告诉记者,他和孙世华律师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这个我就不说了,理由太多。每个人都有一些自己的考虑、难处。”

关注事件的广州维权人士王清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孙世华一直是商业律师,不是以人权律师的身份来代理这次的案件,而案件本身也不含政治性,但正是因为这样:“也是这个案件被广泛关注的原因。很多主流媒体会觉得,这是按中国共产党法律的进行的正当行为,没有瑕疵。侮辱一个不关心政治的人,她肯定退无可退了。”

据报道,孙世华律师上月前往华林街派出所为其委托人办理案件时,要求负责案件的陈姓警察出示工作证,却被对方殴打,并且指控孙世华袭警。随后,一名女警以怀疑孙世华藏有凶器为由,喝令她脱光衣服作出羞辱性检查。多名警察对孙世华查问长达六个多小时。

10月11日,孙世华律师就事件向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递交四份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官方还自己一个公道。

广州公安局13号发布消息表示,广州市律师协会代表调看了监控录像,发现“不存在孙世华被殴打和羞辱的情况”,但承认“当事民警在工作中存在态度生硬、行为和语言有失文明的问题”。

孙世华对此两度回应说,声明与真相距离太远,市公安局有意包庇犯事警员,她敦促广州警方公开案发时的录音录像证据,还有要求省纪检和人大介入彻查。

北京人权律师梁小军以余文生律师袭警视频事件与这次的案件作出对比。

“余文生律师打警察的事情传到满世界都是,大家都在喊‘律师打警察了’。现在孙世华律师被警察侮辱、施以暴力,明明有视频却不发布。之所以不发布,我认为是因为可以客观证实孙世华律师的陈述。这是警察权力扩张,对律师权益的压制。”

梁小军补充说,中国律师的职业环境非常恶劣。律师权益受到侵犯以后,很难得到救济和保护。

王清营也说,这次的孙世华案说明:“所谓‘依法治国’其实就是依法治民。法定的权力只是写在纸面上,随时被各种权力部门撕毁掉,还不会受到任何追究。”

中国政府对中国律师行业的控制随着“709”事件进一步加紧。

全国很多省份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等内容写入章程,而这似乎对像孙世华律师那样要求司法公正的呼吁没有太大的帮助。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