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事发10周年当局心亏 防家长发动维权

大陆食品安全隐患屡被曝光,其中2008年发生的毒奶粉事件举国震惊。事件被曝光10周年,不少毒奶粉受害孩童的家长,至今仍然未获政府解决问题。有家长更仍受监控,周四(14日)到香港旅游途中被拦截。亦有家长指出,他们维权十年,为的只是一个有诚意的公开道歉。(文宇晴 报道)

导致近30万名幼儿患上肾结石及泌尿科疾病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今年踏入10周年。当年涉事的奶粉制造商三鹿集团董事长及数名高管人员被判刑,奶农判处死刑而落幕。

10年过去了,受毒奶粉影响的孩童却一直未得到应有的赔偿,以至相关责任人的一句「道歉」。甚至有患儿家长,不排除因为未放弃维权而依然被监控。其中浙江家长蒋亚林,这些年来几乎都是独自为孩子的事向政府讨说法,但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选择低调生活,也为孩子一直在「长大」的结石寻求有效的治疗。

她向记者反映,周四(14日)她在广州火车站打算前往香港时被拦截,估计是当局以为她藉著毒奶粉事件十周年到香港维权。

蒋亚林说:孩子放假了,想带孩子去迪士尼玩,因为我都没有去过香港,想去开开眼界,但是这一次很遗憾没有过来。很有可能是之前我要去北京,然后接著又去香港。我知道自己比较敏感,时间过了那么长了,之前准备去北京是想与朋友见见面,但是到了火车站台被拦回来,没想到当局对我还是那么紧。

有受到毒奶粉影响轻微的孩童家长,则选择忘掉过去维权被打压的不愉快经历,重新与孩子过著新的生活。

家长说:现在小孩应该没有甚么问题了,当初我的小孩本身就不是特别严重,现在也没有多大的问题。我现在不方便跟你讲,反正就没有事了。

尽管有家长选择重新生活,但亦有患者家长董先生仍然希望当年有关责任人,向患者及其家长公开道歉。

董先生说:太艰辛了这条路,给我一个正常生活就行,但是这笔帐我会记著。我现在生了个小儿子,他的奶粉我是从墨尔本直接寄过来的,国产奶粉在大陆生产的我一律不要,送给我也不要。如果说政府真想把这个事好好解决,首先要拿出诚意。这个事情没有划上句号前,不能不让老百姓去提。家长的诉求是站出来道歉;第二是孩子后续治疗的问题;第三还是一个司法官司,公正的一个判决。

2008年初,各地陆续有大批婴幼儿罹患肾结石,直至同年9月,国家衞生部指出患儿疑食用受三聚氰胺污染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导致5万3千多名婴幼儿患上肾结石及泌尿科疾病。2个月后,累计的人已经高达30万人,至少6名婴幼儿死亡。网上有资料更称,受毒奶粉影响的中国孩童更超过3千万。

奶粉质量问题顿时成为焦点,即使随后三鹿公司发声明承认污染属实,决定回收约700吨毒奶粉,但是陆续有奶粉制造商被揭发在生产时添加三聚氰胺。

毒奶粉受害孩童的家长纷纷为孩子讨说法,不过似乎无法获得政府支持,反而遭受打压。其中家长赵连海成立维权联盟「结石宝宝之家」,调查毒奶粉相关信息,以及号召患者家长进行诉讼,而于2010年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判2年,后以保外就医的形式获得自由后,这些年已经甚少公开露面。

至于另一位患者家长郭利,因向奶粉制造商追责,而被以涉嫌「敲诈勒索」判刑5年,后被改判无罪,并可依法申请国家赔偿。

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