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人士获台湾人道救助准入境居留

星期二从印尼抵达台湾寻求人道救助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黄燕女士,星期三获得台湾内政部移民署批准的3个月入境居留。据悉,目前持有联合国难民身份的黄燕将在台湾继续寻求联合国难民安置,前往接受她的其他国家。

几年前经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营救逃亡泰国,并获得联合国难民身份的广东佛山人权活动人士黄燕,星期二从印尼雅加达飞抵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入境,遭到扣留。后经非政府组织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向移民署申诉营救,获得3个月入境居留,星期三离开机场,目前自由。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的理事长杨宪宏星期三向美国之音证实,黄燕没有在台湾申请政治庇护,只是要求得到人道救助,作为联合国难民在台湾寻求第三国的安置。

杨宪宏说:“目前的情况应该是,黄燕下飞机后,拿着联合国难民署发的难民证,请求台湾政府人道救援,给她一个安心的地方,可以继续寻求联合国难民署对她的难民安置。因为我们通报政府,政府就问我们愿不愿意作为host接待方,我们说愿意,就变成我们邀请。黄燕下飞机后并没有向我们提出政治庇护,就是人道援助。因为她呆在东南亚那些国家都不停地受到中共的骚扰。”

杨宪宏透露,他们的第一目标是在3个月内为黄燕争取到联合国的难民安置,如果不行,就会继续向台湾政府请求人道救助的入境居留。

杨宪宏还表示,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在黄燕从雅加达登机起飞后,接到一直关注黄燕的美国宗教权益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的协助请求。

现年48岁的黄燕自2005年开始投入维权活动,曾声援被软禁的中国知名人权律师高智晟以及其他遭受当局迫害的维权人士和律师。2015年11月,她被佛山警方从广州家中抓走,后被以涉嫌“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刑拘。2016年年初,黄燕案被移交广州警方,涉嫌罪名变更为“妨害公务”。有报道说,黄燕在看守所期间酷刑虐待,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律师和家属要求取保候审都被拒绝。

黄燕被抓捕引发海内外公民社会及媒体的强烈关注,要求当局无条件释放她。黄燕2016年9月获释。据悉,走出看守所的黄燕身体极差,双脚已溃烂。

原文链接:https://www.voachinese.com/a/Chinese-rights-activist-20180530/4416080.html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