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诗人浪子及彭和平获释

广东诗人浪子(本名:吴明良)及其友人彭和平被广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约一个月后,本周五获释。浪子的律师文燕文薪对本台证实,其当事人已被取保候审回家。

因参与编辑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纪念诗集,而被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的诗人浪子及其朋友彭和平,本周五(9月22日)夜间获警方取保候审一年。推特号“自由刘晓波工作组” 当晚10时59分发出推特:“浪子和彭和平确认刚从看守所出来,浪子自己打车回家”。

浪子的代理律师燕文薪周六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证实,浪子案中的两名被捕者已经获释。其当事人浪子获释后,目前已回到家中,但警方没有解释取保候审原因:“浪子的确是在昨天夜里已经取保候审了,回到家了。取保候审(警方)是不需要说明原因的,它不是一个不起诉决定。取保候审它的程序并没有终结,不是可能证据不足或者其它什么。但是像这一类案件,取保候审通常应该是不了了之。至于另外外一个人(彭和平),也已经取保出来了”。

8月18日,广州公安到浪子住处,抄走其电脑等用品并把人带走拘留。当局说他在个人诗集上标注了售价,因此涉嫌“非法经营”。其委托的辩护人闻宇律师曾对本台说,浪子为自己的一个诗集的发行,邀请了四、五名画家为他每一首诗配画,装订成五本为一套。他在每一套后面标注了价钱,被指构成非法经营、非法出版。而彭和平参与了浪子诗歌集《一种开端》的监制,也被刑事拘留。

广州维权人士王爱忠23日对本台记者称,浪子和彭和平的家属在前一天下午接到警方通知,要求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下午就通知他们家属到看守所办理取保候审手续,他的电脑和手机等还是被扣押着。当局这次抓浪子和彭和平并非真的因为他们触犯了法律,而是对浪子参与政治层面的事务进行报复”。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浪子的手机,但显示关机。

浪子被刑事拘留一个多月来,独立中文作家笔会多次向外界发出呼吁促请关注其会员的处境。数日前,该会在国际笔会第83届年会上发出联署呼吁,要求中国警方释放浪子和彭和平。截至目前,已有近三十个各国笔会及代表签名支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