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危难律师日”聚焦中国维权律师

何俊仁

梁允信、何俊仁(右起)在“国际危难律师日” 香港简介会上

由荷兰人权律师2010年发起的每年1月24日“国际危难律师日”,将今年的关注目标聚焦中国维权律师。多个合办的国际律师团体呼吁行动起来,声援因从事合法律师工作而遭监视、骚扰,甚至关押和遭受酷刑的中国律师同行。

根据参与此行动的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信息,由主要是欧洲多个律师团体组织的“国际危难律师日”关注中国律师的行动1月24日展开,全球25至30个城市的律师除举办纪念活动、研讨会外,还会到当地中国使领馆示威,并递交详细记录中国维权律师被关押、监视、威胁、失踪、迫害、骚扰,甚至遭受酷刑的个案情况的信函。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为响应活动,星期二下午在立法会举办媒体简介会,介绍“国际危难律师日”今年关注中国维权律师的情况。关注组主席、前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律师表示,欧美法律界公开声援遭受迫害的中国律师同行,对公义不彰、日益恶化的中国司法环境表达关注,对中国司法改革具有推动作用。

何俊仁律师表示,2015年709抓捕案众多律师和法律维权人士被拘禁、牵连和逮捕,更突出了对司法程序的种种违反和破坏,执法人员违法滥权,包括不在法定时间内向家属送交拘捕通知,拘禁期间刑讯逼供等酷刑手段和不人道对待,拒绝承认当事人及家属委托的辩护律师,拒绝律师会见或者阅卷,强行媒体上认罪,骚扰和恐吓家属等等。

何俊仁表示,关注组和国际律师界尤其关注中国维权律师糟糕的状况,以及最近披露的一些仍在押709案律师和维权人士遭受酷刑的情况,像湖南律师谢阳、北京律师李和平、王全璋、维权人士吴淦等人,以及李和平的弟弟李春富律师,在被关530天后,1月12日被取保候审,但骨瘦如柴、极度恐惧,已患有精神分裂症。

参加简介会的雨伞运动后兴起的法律界团体“法政汇思”的召集人、被誉为“法律界明日之星”的梁允信大律师对美国之音表示,国际律师界面对中国维权律师同行为推动法治而遭受的迫害,感到非常痛心,有一种道德责任要站出来为他们发声和呼吁,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这些维权律师的迫害。

他说:“非常之关注,因为他们只是做律师的基本工作,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可是他们被政府这么地对待,我们觉得非常不公义和心痛。我们有道德上的责任去发声、关注的。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必须停止这些逼压。”

荷兰人权律师汉斯.卡斯比克 (Hans Gaasbeek) 2010年发起将每年1月24日定为 “国际危难律师日”,以纪念1977年在西班牙法西斯治下,在马德里受难的律师们。此后则每年关注一个有律师受迫害的国家,包括伊朗、洪都拉斯、菲律宾和土耳其等国家。该活动立即得到许多国家律师团体的支持,逐渐形成很大的规模。2017年则聚焦中国,关注遭受政府迫害的中国维权律师同行。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