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彩虹:向往民主

民主是个神奇的宝贝! 它能使人民具有凝聚力、向心力。它能使人民产生归属感、使命感。它能使人民自治、激发人的创造性和无限潜能。民主之下经济才最有活力、可持续。民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都发挥出惊人的能量! 民主没有适合不适合之说,因为世界人民一颗向善,本能抵御邪恶之心都是一样的。

民主的起点是公正的,它让所有人都有参与的可能性;民主决策过程和结果是公正、公开的,无论是多数还是少数都得接受选举的最终结果;民主的机会是公正的,它让所有人都有平等选举和被选举的机会;民主的程序是公正的,程序正义优先于实质正义,即使输了人们也会欣然接受;民主政治是宪政法治;民主政治是和平政治,如果说战争政治是敌对性思维,那么和平政治就是妥协性思维,妥协就是民主政治的灵魂;民主具有预警和纠错的功能,民主因具有选举、监督、罢免、限任,使得权力者行使权力受到限制,因具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等公民权利,使得权力者在滥用权力时能及时刹车;民主能培养对制度的忠诚而不是对人的忠诚,因为对人的忠诚将会导致人治……

实践证明民主是最有利于社会稳定的制度,而专制制度是人类社会不稳定的根源,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唯有民主治理才能得以使社会稳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美国经过两百多年的自由民主实践总结,美国民主已是一本成熟而精准周密的范本模版……

美国是制约权力机制,权力制约原则是指国家权力的各部分之间相互监督、彼此牵制,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原则;美国的法律是来制约政府保护人民权力的;美国是人权高于主权,个人保护私人领地具有无限防卫权,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美国是法条最多,执行非常严格的国家,无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美国倾力打造法治之下的自由世界,是理性自由而不是任性自由。美国的文明、强大、可持续发展是与美国的细致、周密的法律体系和权力制衡的民主政治制度是分不开的。

继美国民主之后,各国纷纷效仿美国的民主,而美国的民主随着社会的发展也在不断的完善着,之所以各个国家民主成功失败与否,关键还在于各国对美国民主制度的不同深度的领会,模仿的越相似,收效越显著,民主改革就越成功。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发现民主的魅力,纷纷加入以美国为首的世界民主潮流。可以看到民主已成全球化,当今谁能全面的解读民主智慧密码,谁就能占据制高点,占领绝对的优势……

21世纪已是互联网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可笑的中国掌权者还能找出诸多的理由来阻挡民主,其中还有不乏热议的素质论,所谓公民素质,就好比上岗前的培训而已,好坏取决于整套的培训制度。

中国改革的30年,决策者的短视,只对中国进行部分改革——发展经济,引进西方民主国家的经济模式,而至关重要的保障经济稳步持续发展的民主政治制度给搁置。嫁接截然矛盾的社会主义制度,拧巴、不可兼容,最终导致改革畸变,而中国在经济上的改革这一举措也是最终迫使掌权者最终不得不走上政治制度改革的原因。

殊不知,西方民主国家为发展经济不断完善的民主政治制度早已和经济结为一体化,成为不可分割的结合体。可想而知中国的改革最终结果。短暂的改革后10年的所谓经济“腾飞”,也全面爆发前所未有的负面效应,当前中国危机四伏,乱象纷呈。现如今中国经济辉煌已不再,昙花 一现是必然。中国社会矛盾就像山洪般即将爆发,资本外流,最值得担忧的是现在到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财政赤字、政府债务都会迅速的巨额的增加。庞大臃肿、高耗低效的政府机构已是让掌权者力不从心。 而美日亚太战略再平衡,围堵中国经济,对中国的经济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国周边国家一刻也没消停过——近期的俄罗斯和印度又在向越南出售巡航导弹,再把中国拖入巨大的军备竞赛的漩涡中,即将全面爆发的危机压的中国喘不过气来,中国已掉入无法自拔的泥潭中。而今天的这一切又是中国当前体制下无药可解的,而唯一能解的就是政改——民主转型或政治解体。到了今天统治者才幡然醒悟,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是上了“贼船”下不来了,不搞改革只有死路一条。

西方民主国家已经是经济政治一体化,为保障经济发展而不断完善的政治制度,它们两者已是不可分割的结合体。它们相融通、相辅助、相借鉴。

可以说美国的这套政治制度是为经济模式量身打造的,是在两百多年以来不断的完善总结而来,是大量的精英团队心血的付出,他们精准、细致、周全,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就好似美国的肯德基在全球推出的冠军计划,每道工 序的严格精准,细致、周密是让人想象不到的,正是这些让人想象不到的细节,才是保有其长盛不衰的业绩和称号!……

而中国自引进西方民主国家的经济模式以来,中西快餐的较量从未停止过,但为什么泱泱美食大国就是干不过个洋炸鸡。表面看是是土鸡洋炸鸡的较量,事实上真正较量的是深层次的整套管理和背后的餐饮文化……

曾经快速红遍大江南北的中式快餐,容华鸡、红高粱等就只在于相似的外表模仿西式快餐,而忽略了核心部位的整套管理方案和餐饮文化,也就犯了形似而神不是的毛病。从一路叫板肯德基开到哪,其开到哪。一时火爆的生意使得有些店营业额曾有超过肯德基,但在中西快餐较量中日见下风,短短几年的容华鸡、红高粱便败走北京城,消失了踪迹,这跟中国的改革何其的相似。相反,与容华鸡、红高粱们撤出北京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0年肯德基却在中国的23个城市新增开85家连锁店,到2002年竟达800家。至今肯德基已在全中国200多个城市开设了1000多家餐厅,在中国餐饮业遥遥领先。肯德基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其成功与精准、细致、周全的管理制度是分不开的,无处不在的民主理念成就了美国的文明、强大、可持续发展。肯德基不过是西方民主模式中的一个代表作而已,就像沃尔玛、麦当劳、家乐福都是这种模式的多种体现而已。

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都无不受益于自由民主理念!

自由民主,美国用了两百多年的时间总结出来的精髓,如中国的决策者有幸得到并加以使用,那将是中华民族的幸事,也将是中华人民的幸事,中国人应以感恩、谦虚的态度学习它,使用它,深入了解它,再去不断的完善它,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早一日结束这个民族的苦难,摆脱人治的掌控!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