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思想文化网站突然无法登录引关注

香港 —
中国拥有众多读者的知名思想文化网站共识网,从10月1日起无法登录,引发外界关注,猜测共识网可能被整肃,被迫关闭。有消息说,共识网仍在与有关部门沟通。

从星期六开始,试图登录2009年正式上线、汇集知名专家学者研究知识成果的思想文化网站共识网http://www.21ccom.net的读者只能看到一行醒目的黑字:“因网站程序升级,暂停更新,敬请谅解!”

海外明镜网星期天登载的明镜邮报特约记者的报道称,共识网已经关闭。共识网总裁周志兴此前在微信朋友圈里曾说:“当局希望我们关闭共识网,认为是传递错误思想的平台。我们无奈准备关闭。特此报告。”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天通过渠道微信联系共识网创办人、资深媒体人周志兴,他称网站实际上没有问题,可能因为网站维护引发猜测。对于微信朋友圈里的那段话,周志兴表示,“不确切,那番话也不是我说的,别传了。”

几位媒体圈内的人士对美国之音记者的询问表示,听说是关闭了,但具体情况不详,网站是否最后关闭有待观察。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系展江教授对记者表示,目前外界对共识网的情况所知不多,有人说关闭了,有人说仍在与有关部门沟通中,因为周志兴有很强的高层关系,因此目前仍希望保持低调。

三个自信

网络作家、时事评论人士田奇庄星期天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也听说了共识网的消息,而如果当局真的要关闭共识网,则显示当局太没有自信。

他说:“我觉得感到很奇怪,因为前一段时间,说实在的,共识网发表过一些不同的声音,而最近这一年来基本上都是附庸风雅的,基本上比较像回事的声音都比较少了,很多的时候都是打擦边球之类的。如果连这样的声音都容忍不了,这样的网站都容忍不了,当局太缺乏自信了,一直说自己三个自信,实在是没有自信。”

不能幸免

明镜邮报的报道称,在当局逐步整肃包括炎黄春秋杂志及其网站等多个媒体之际,拥有众多读者的共识网屡屡过关,一般认为网站创办人和主管有很强的“高层背景”,起到了一定保护作用。但是,在目前严控精神空间的政治气氛和框架之下,当局不允许存在“政治特区”和“思想特区”,共识网终于也不能幸免。

1987年创办中央文献出版社并任副社长的周志兴,在长期媒体生涯中曾创办多个杂志,包括任职凤凰卫视高管期间创办凤凰周刊。周志兴2004年在香港创办中国第一本针对领袖人群的高端杂志《领导者》,主要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的战略性全局性观点和思考、重大历史事件回顾、世界著名领袖传记等。而共识网则是领导者杂志的简体字官方网站,宗旨是“在大变革时代寻找共识”。

共识网依托杂志资源,致力在国际研究、中国治理与民主、现当代历史、思想等领域探讨,汇集有多年训练和研究的学者专家的知识成果,以此为理性、爱智、关注公共事务和天下大势的网民提供借鉴,是一个与领导者杂志风格相符的网络品牌。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