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品健:勿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搅了公民的饭局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个公权机关,无论有什么天大的理由和高尚的动机,都应当尊重并保障公民吃饭的权利。在当下现代文明的社会里,这种吃饭的权利,不仅仅是填饱肚子那么简单,在什么时候吃、在哪里吃、跟谁一起吃均是公民吃饭权利的题中应有之义。可是,最近却有人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妨碍了公民吃饭的权利、搅了公民的饭局。

上周四的时候(2016年9月1日),圈内比较有名的人权律师葛文秀就提前约我,说大家好久没有见面聊天了,周五晚上出来聚聚。葛文秀大哥是律界前辈大佬,他以前曾经是某大学的法学教师,对于当前司法实践、法治现状有很多独到见解,也掌握了较多关于法律的资讯。因此,我从内心来讲是非常期待与葛律师的这次聚会的。但遗憾的是,我已经在出差的路上,第二天晚上肯定赶不上聚餐,因此只好推辞。正当我因为不能参加葛律师的聚餐而耿耿于怀、闷闷不乐时,周五晚上,突然传来消息说:国家安全局的便衣没有任何理由地把饭局给搅黄了——他们不得不取消聚餐,各自回家各自安排。

无独有偶,过了几天(9月5日),律界大状张磊(网名青石)和李金星(网名伍雷)两位律师来广州办案,顺便想跟广州律师们见见面、交流交流信息。于是葛永喜律师便出面安排饭局,葛律师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离聚餐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了,学校又刚刚开学,事情有点多,时间有点紧张,因此,只好违心婉拒。其实,对于两位来自北方的大状,我对他们早已如雷贯耳,特别是张磊律师,他以网名“青石”在网上发表了很多文章,文采极佳,对热门事件有独到见解。伍雷律师在律师界也早已暴得大名,他们两人肯定也掌握着关于律师界、关于法律界很多的信息,因此,对于与他们俩的聚会,我是期待已久了的。但世事不如意者常八九,很是遗憾。但更让我惊诧不已的是,傍晚时分,传来消息说:饭局被迫取消。负责订房的付爱玲律师说:她所预订的包厢被穿制服的人霸占了。葛律师给她打电话,说让她取消订房、取消饭局,理由是“基于你懂的原因”,后来补充说是GB打电话给他,不让吃饭。付律师通知取消饭局的过程中,她所在律师所主任 说GB也曾打电话叫他通知付律师取消订房、取消饭局,但被他们律所主任拒绝。葛律师做为组织者,估计又被约去喝茶了。

两次饭局,在我们看来,是极普通不过了,却被国家安全局的人给搅黄了,实在是让人匪夷所思。

不惜以公权的方式搅黄这两次饭局的行为,到底是以什么为依据呢?根据国家安全局的逻辑思路,当然是因为这两次饭局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咯。但是,仅仅是怀疑就可以干扰公民的私人聚会和饭局了吗?就算是国家安全局、就算是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执法、司法难道就可以肆意妄行、不需要遵守法律法规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为什么这样的行为在当前“依法治国”口号叫得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竟能如此大行其道?我们不得而知。

纵观国内政治敏感重大事件,目前最大的政治敏感事件无非就是杭州G20,但是,我们的聚餐跟G20八杆子打不着,肯定影响不了G20顺利进行及其“历史意义”。那么,到底是什么动机促使国家安全局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惜将公权置于公众怒骂之下来阻止这两次聚餐呢?从什么事实可以推定我们的聚餐有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呢?目前来看,我们都是在共和国的法律框架内取得律师执业证的执业律师,我们都是按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制定的各种法律法规去办案的律师,反对我们依法办案,就是反对共产党领导下制定的各种法律法规、就是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如果相关人员认为我们的行为有违法之处,不妨摆事实、讲道理,根据法律的规定,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不要摆出一副——我既不跟你讲事实、也不跟你讲法律,我就是不让你聚餐吃饭——这样会让我们对这个公权的合法性产生质疑、会让我们对所谓的“依法治国”减分的。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