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囚笼中的中国律师

台湾 律师

——台湾公民社会声援中国「709大抓捕」被拘律师声明

2016年7月12日

从整整一年前的2015年7月9日开始,中国政府在月馀之内大肆抓捕全国各地逾三百位人权律师、律师助理及相关维权人士,其中23人遭控「颠覆国家政权」、「扰乱公共秩序」或其他罪名羁押至今。甚至在「709」週年当天,又以莫须有的「寻衅滋事」罪名逮捕曾为「709」在押人员担任辩护的任全牛律师。即使根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的「犯罪情节」来看,这些被拘人士也仅仅是因为依法维护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或倡导保障人权而遭逮捕,显然违反联合国《人权捍卫者宣言》及《关于律师独立性的指导原则》等国际人权准则。

根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纪录,目前仍未获自由的「709」被拘人士包括:王宇、王全璋、包龙军、李和平、李春富、周世锋、谢燕益、谢阳、刘四新和任全牛等十位律师;律所人员吴淦;以及勾洪国、刘永平、林斌、胡石根、尹旭安、王芳、张卫红、翟岩民、李燕军、姚建清、刘星、幸清贤和唐志顺等13位公民维权人士。此外,王宇、包龙军夫妇的一名未成年子女竟也遭到软禁,形同人质。

这24人大多已被羁押近一年,除李和平、周世锋和勾洪国甫于近期移送检方审查起诉外,其他人均遭警方拘留近一年仍未移送检察官或法官。更令人关切的是,当局或以案涉「国家安全」为由,或迳行变更其代理律师,断绝部分在押人士与外界的联络,连亲属和本人选任的辩护律师都无法会面,以致他们在诉讼中应有的权利,包括人身安全、免于酷刑的权利,均受严重剥夺,无法获得公正审判。在此,我们再次呼吁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政府,为履行维护人权的国家义务、落实习主席「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承诺,应该:

-立即释放在押的人权律师及维权人士。

-保障律师独立性以发挥其维护人权的角色。

-修改中国刑事诉讼法不当剥夺被告权利的条文。

-尽速批淮《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台湾公民社会曾于去年7月及今年1月两度对中国「709大抓捕」表达关切及抗议,国际法律社群也以空前规模声援中国律师。除公民社会声援外,我们期待新政府也能秉持人权立国精神,对北京近年来人权恶化情况表达严正关切。蔡英文总统昔日曾以民进党主席身份,要求政府「用具体行动展现对中国民主改革人士的支持,向国际清楚表明台湾重视民主及人权价值的坚定立场,并将民主与人权议题纳入两岸交流的清单,将人权条款置入与中国签署的各项协议」。如今民进党既已再次执政,应贯彻在野时的政纲:

-加速难民制度法制化,其适用范围不应排除中国籍政治难民。

-在与中国一切交流及协议纳入人权议题,其中应包括保障律师独立性。

连署发起单位: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永社、台湾人权促进会、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顾立雄国会办公室、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

连署单位:

中华民国律师公会全国联合会人权保护委员会、台东律师公会、台中律师公会、南投律师公会、屏东律师公会、云林律师公会、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华人民主书院、华人民主文化协会、想想论坛、台湾和平草根联盟、台湾劳工阵线、台湾健康人权行动协会、台湾劳动与社会政策研究协会、台湾职业安全健康连线、台湾维吾尔之友会、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国会调查兵团、台湾废除死刑推动联盟、绿党、西藏台湾人权连线、妇女新知基金会、环境法律人协会、城中跳马、台湾图博之友会、台湾国际医学联盟、时代力量、监所关注小组、台湾自由图博学会、台湾学生促进中国民主化工作会、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台湾冤狱平反协会、台湾出版自由阵线、自由台湾党、公投护台湾联盟、公共知识分子杂志社、在台藏人福利协会、中华民国自由通讯传播协会、台湾酷儿权益推动联盟、陈文成博士纪念基金会、社团法人台湾伴侣权益推动联盟、黑眼睛文化、经济民主连合、台湾促进和平基金会、财团法人法律扶助基金会、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社会民主党、性别不明关怀协会、社团法人台湾同志谘询热线协会、新庄社区大学、社团法人公民监督国会联盟、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刘晓波之友会。

解放囚笼中的中国律师

—709中国人权律师大逮捕週年声援记者会新闻稿

从整整一年前的2015年7月9日开始,中国政府在月馀之内大肆抓捕全国各地逾三百位人权律师、律师助理及相关维权人士,其中24人遭控「颠覆国家政权」或其他罪名羁押至今,1人被强迫失踪,另有12人交保候审。这些被拘人士仅是因为依法维护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或倡导保障人权而遭逮捕。为声援此事件,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永社、台湾人权促进会、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顾立雄国会办公室、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与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一起发出声明并召开声援记者会,呼吁中国政府尽速释放仍受押的24人、保障律师执业独立性、修改刑诉法中不当剥夺被告权利条文及批淮《公政公约》,同时也期盼台湾政府能尽速建立难民制度,并在与中国交流时,纳入人权议题,目前已有54个组织连署声明。

记者会流程:

主持人:民间司改会副执行长 陈雨凡律师

(一)主办单位说明行动主旨

台湾声援中国人权律师网络召集人 郭吉仁律师

(二)跨党派立法委员发言

顾立雄委员

尤美女委员(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会长)

其他委员邀请中

(三)影片播放:当事人与家属的影片

(四)解放囚笼行动剧

(五)律师公会发言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龙宽律师

台中律师公会人权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宣毅律师

(六)公民团体发言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律师

台湾维吾尔之友会理事长:林保华

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理事长:杨月清

绿党中执委:张育景

西藏台湾人权连线发起人,在台藏人福利协会会长:札西慈仁

妇女新知基金会培力部主任:陈逸

台湾蛮野心足生态协会:蔡雅滢律师

法律扶助基金会副执行长:林聪贤

社会民主党评议委员、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秘书长:叶大华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