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风云再起 民选村官林祖恋被捕 3000村民游行决定上访

广东陆丰市乌坎村的民选村委会主任林祖恋被当局指控涉嫌受贿,日前在家中遭警方强行带走。但有村民说,林祖恋原定于19日召开村民大会,追讨被贱卖的土地;当局带走林祖恋,则是想阻止村民为要求归还被贱卖的土地而计划于本周二进行上访。周日上午,3000村民举行了大游行,重演5年前的一幕。当局出动大批防暴警察到场戒备。

曾经因为村民不满村政府贱卖土地,引发连续数个月示威的乌坎村,再次有维权纠纷。5年前带领村民维权、后被一人一票选为村委会主任的林祖恋,于6月18日举行村民大会前夕在家中被武警带走。随后,陆丰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帐号“平安陆丰”发布消息,称他因“涉嫌利用职权受贿”被检方立案并采取强制措施,呼吁村民“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煽动利用而采取过激行为。”

但有村民认为,当局带走林祖恋,是想阻止村民周二上访追讨村民被侵占的土地。有报导指,林祖恋被捕前在备用微博帖文说,“维权之路,跪着也要走完。”,有网民留言说,“不要跪,站着维权!”。但此消息目前已被删除。

周日上午,3000村民挺身而出,如期举行大会,商定周二去镇政府上访事宜;他们还上街游行,边挥舞五星国旗,边高呼口号“还我土地”、“还我书记”,队伍经过乌坎大道时,两旁大批全副武装的公安、防暴特警在场戒备。

记者拨打多名乌坎村维权代表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村民张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村民几乎重演了5年前的那一幕,恍如历史倒流:

“乌坎这几年搞得很乱,土地纷争,现在又发生同样的事了,因为五年前的事情都没有真正解决过,当时搞出人命,还搞黑社会,有人在这边无理取闹,村里的土地被卖出去,村民没有拿到资金,全部给村官分掉了,今天村民去拦路,今天这个事情不解决,公路就不给过,警察过去了不给他们游行,政府那边一直说不要去,村民就是不服,市里省里也去过了,都上访过了,但是作用不大。”

林祖恋妻子杨珍向香港now新闻表示,公安对林祖恋的指控是无中生有。

另据《明报》引述杨珍表示,警方并未出示任何证件,也未说明抓捕理由。她在追出门时被武警推倒在地,手臂、腿部留下多处瘀青和擦伤,当时也有村民试图阻拦抓捕行动但未果。此外,乌坎事件中另一名活跃的村民张建兴的姐姐张少娜也在微博透露,张建兴已被软禁数日,目前手机、电脑均被政府工作人员看管。

有村民在网络上表示:“终于知道什么是先发制人了,不心虚你抓人干嘛?知道乌坎村民这几天又要上访又提前把林书记抓了,还给他安了个罪名!这是所谓的秋后算账吗?

网民“三井居士”称:“村民还说还我书记,可是书记却已经被受贿了。”

在外打工的乌坎村民洪小姐告诉本台,现在气氛十分紧张,进村道路被封锁,有警察严查身份证,当局在入村必经路口设置路障,防止记者采访,通讯网络也被中断:

“书记被抓了,就过来游行,闹的还挺凶,说他贪污,现在把微信都给监控了。我们的亲人在微信上面都不敢乱说,因为微信被监控了,前两天闹得凶的他们发视频给我们看,现在不给发,很多警察。”

记者:“是因为乌坎村民游行的事情吗?”

洪小姐:“对,大家在村里面马路上游行。”

记者:“人多吗?”

洪小姐:“肯定很多,现在这边控制得很严,人都不给进。”

记者:“周二要上访是吗?”

洪小姐:“嗯,这边的人很杂,外地的记者到这边进村都进不了。”

记者:“现在的气氛紧张对吗?”

洪小姐:“嗯,警察会问的,他要给你登记身份证,问你去干嘛。”

2011年9月,因原任村委会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村民在林祖恋的带领下举行大规模游行。一名参与维权的村民被警方抓捕后异常死亡,引发更大规模村民抗议,发生了轰动海内外的乌坎事件。在断水断粮、军警围困的情况下乌坎村民实现了有序的村民自治,加之中国官方的传统应对方式在乌坎事件中屡屡失效,当局最终不得不做出让步。乌坎事件也被视为中国农村基层民主推进过程中的典型案例。2012年3月,林祖恋以高票当选新任村委主任,然而直到今天,乌坎村民依然未能追讨回被侵占的土地。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