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瞿明学独立参选人大代表被刑拘

瞿明学

甘肃省永靖县近日举行基层人大代表选擧。至少有5名独立参选或被推选的维权人士被警方带走。获民众提名、但不获官方正式提名的独立参选人瞿明学经证实,已被警方刑拘,罪名是“破坏选举”。至21日,当地多名被捕人士均与外界失去联络。当局对逮捕参选人则三缄其口。

甘肃省永靖县多人因支持推荐独立参选人大代表被警方带走,有消息指,被带走人士可能多达12人。其中甘肃盐锅峡化工厂著名维权人士瞿明学目前已经被刑事拘留,瞿的家人已经收到永靖县公安局发出的通知书,指瞿明学涉嫌破坏选举罪。

本台记者尝试联系瞿明学,但至21日电话仍无法接通。

而主办该案的临夏永靖公安局则拒绝透露详情,当地派出所电话也无人接听。

与瞿明学相熟的甘肃维权人士“边区汉子”告诉本台:“刘学明已经被放出来了,只有他(瞿明学)还被刑事拘留,居留书上写的是涉嫌破坏选举,参选他是按照选举法的程序进行公民的权利,政府说他涉嫌破坏,那就是政府的强势作为,我们不好评价。”

记者:“现在他被关在哪里知道吗?”

“边区汉子”:“刘家峡看守所。”

据公开资料显示, 家住永靖县盐锅峡镇居民瞿明学与刘明学被联名推荐为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候选人,刘明学被永靖县选举委员会公告为县代表初级候选人,却在永靖县和盐锅峡镇两级选举委员会确定并公告出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正式候选人时被淘汰。18日 瞿明学和刘明学根据《选举法》第四十条规定由支持者向选民派发《承若书》,并教授选民投票的方式。19日,瞿明学等人书面向永靖县和盐锅峡镇两级选举委员会提出了十二个关于选举安排的问题,19日下午永靖县警方出动警察、警车对张贴的竞选承诺书拍照。至20日当地进行人大代表选举议程,瞿明学于凌晨5时被当地公安机关从家中带走。事后有网民联系临夏永靖公安,警方表示系因为基层选举之事。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胡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参加选举、选举权利是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力,但瞿明学的被捕只因他不是官方指定候选人:

“有一个罪就叫破坏选举,这是一件很荒诞很可笑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令人愤慨的事情。在这个国家,真正破坏选举的人还真没有看到,谁触犯这个罪名。真正去打击把这个法律作为儿戏的人,破坏民主选举的,就是共产党的当权机构。对这件事情负责的就应该是共产党下面的党卫军、政治警察系统、臭名昭著的国保。在过去的这些年,除了在许志永他们那个时候,好像还有独立参选人非常凤毛麟角的当选的之外,后来共产党就把这个门关的死死的。他认为,你所有的独立参选人,跟香港的诉求都是一样的,人家要的独立是一个独立参选,是不受操控的、是真的能够代表香港利益。中国大陆的独立参选人是要代表社区、代表选民利益的。但(当局)不允许你这样的人存,所谓的人大代表只是共产党的傀儡。”

据网络资料显示,瞿明学是当地较为活跃的维权者,纪录片制作人老虎庙的作品《墙》,记录了瞿明学在甘肃永靖县的大型国有企业盐锅峡化工厂的维权工作。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华)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