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谁的锅?谁的饭?


任志强

皇权的时代,普天之下只有一口锅。官是皇帝封任的官,兵是皇帝招养的兵。无论是官、兵都只为守护皇权利益而奋斗。税也是皇家收入的一部分。虽然皇帝从管理上会将这些财富分为皇权治理和皇权消费的不同部分。但都是皇帝拥有财富分配的最终权力。那些贪官用的仍是皇家的权,贪的也是皇家的财。

那时民间拦轿子喊冤的大多反映的是借皇权抢劫民财,而非借皇权贪污皇财。民众关心的是上了皇家税,求个皇权保护。并不关心皇帝的收入高低。也不了解和关注贪官,贪了多少皇帝的钱。也因此才有了"吃着皇家的饭,砸了皇家的锅"一说。

非皇权专制的国家,无论是什么"制度"?无论是多少党制?都不再是只有皇家的一口锅了。更没有敢以政党的名义代行国家征税权力的。税都变成了以国家的名义征收了。(当然许多国家会依法给名义上的皇帝,君主,分一部分税,让他们有个自己的小锅。但却不是由皇家决定能否随意伸手贪大锅里的财富)

重要的是任命治理国家的官员的权力不再是皇权决定了。向民众征税的方法与数量不再是皇权决定了。这个锅不再是皇帝的锅,锅里的饭也不再是皇帝提供的饭了。这个国家的民众,不再是皇帝的子民。而是独立拥有个人自主权利的国民了。

一个国家的财政体糸是靠以国家名义向内外纳税人征收的税款为主,其它依法征收或收取的费用为辅等组成的。这个国民共同建设的大锅,不再是为某一利益团体或组织、或个人服务而是为了纳税人自己建立的。也决不是某一利益团体或组织打造的锅!不信你以这个利益团体或组织的名义征收税款试试?看看是愿意纳税的人多还是要打断你的狗腿的人多!

历史上因为抗捐、抗税、抗苛政而暴发的战争数都数不过来。正在于当这个锅一旦不是为纳税人服务,饭都被不为纳税人服务的人所食,纳税人反而不能因有锅的保护而受益时,人们就只有用战争保卫自己的权利了。

纳税人主要吃的是自己劳动所得赚来的饭!所纳的税建设了一口希望能保护纳税人权利得到保障,并能用税收帮助那些吃不上饭的穷人。但如果纳税人的权利不能因此受到保护,反而受到伤害!那么纳税人当然有权砸烂这口旧锅,筑造一口新锅了!纳税人需要的不是别人想要的那口锅,而是需要一口更能反映纳税人利益和愿望的锅!

天下无论有多少种主义,都不能改变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只有符合更多纳税人利益的制度才能长久。任何一种把纳税人利益踩在脚下,试图把团体或组织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思想都是极其危险的专制皇权的复旧。一个不能代表广大纳税人利益的团体或组织也一定是短命的。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建立新中国的成功,正在于他们那时代表了更多应纳税人的利益。正在于更多的纳税人对用税收建立的那口旧锅不满意。他们支持建立一口属于和能保护纳税人利益的新锅。

今天这种历史的潮流并没有改变。如果连端着纳税人的锅,吃着纳税人的饭这样一种基本常识都缺少正确认识,那么改革就应从改变掌握各级权力的官员的基本认识开始。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