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将与浦志强见面讨论起诉书控罪

浦志强

今年50岁的浦志强去年5月6日被刑事拘留,6月中旬被批捕。(资料图片)

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周五(5月22日)上午将与2名代表律师见面,讨论检察机关对他的起诉书。

浦志强的代表律师之一尚宝军对BBC中文网表示,他周四拿到起诉书,明天跟当事人见面后决定应对方案。

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5月15日在微博上宣布,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两项罪名向北京市第二法院对浦志强提起公诉。

控罪减半

今年50岁的浦志强去年5月6日被刑事拘留,6月中旬被批捕,涉嫌罪名是“寻衅滋事”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至去年11月又被加控“煽动分裂国家”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

他的代表律师向有关机构提交了意见书,表示这4项罪名在法律上都不成立。

尚宝军周四表示,把控罪从4项减到2项,应该说传递了积极信号,但他们和当事人坚持认为剩下这2项控罪不成立。

他说,根据浦志强发表的20多条微博来定罪是荒唐的,因为浦志强只是在行使公民对政府机构和官员的监督、批评权和公民言论自由权。

浦志强被刑拘并被起诉,在国际间引发关注。

国际关注

欧盟20日发表声明说,“事件令人质疑中国宪法是否维护言论及集会自由。”

声明还说,“中国当局应保证浦志强获得公平审讯的权利,全面尊重他的辩护权,以合符中方对深化法治及国际人权的承诺,外国驻华大使馆也应获准派代表到庭听审。”

美国国务院在今年5月6日浦志强被捕一周年之际发表声明,呼吁中国释放已被拘押一年的维权律师浦志强。

中国外交部回应称美国不应该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内政。

另外,中国法律学者贺卫方、刘晓源等,以及一些曾因网络言论获罪的民众近日也呼吁当局不要再造文字狱。

(编译:郱书 /责编:欧阳成)

转自:BBC中文网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5/05/150521_puzhiqiang_shangbaojun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