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反人类罪”

自由 人权 政府

危害人类罪(英语:Crimes Against Humanity),旧译为违反人道罪,又译为反人类罪200271日生效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Rome Statute of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将该罪名中文译名确定为危害人类罪。规约中的定义为是指那些针对人性尊严极其严重的侵犯与凌辱的众多行为构成的事实。这些一般不是孤立或偶发的事件,或是出于政府的政策,或是实施了一系列被政府允许的暴行。如针对民众实施的谋杀,种族灭绝,酷刑,强奸,政治性的、种族性的或宗教性的迫害,以及其他非人道的行为

反人类罪是指握有权力资源的人出于政治、军事或经济目的,以国家、种族、宗教或某种意识形态为界,对他们进行肉体上消灭或政治上虐待的暴行。反人类罪的提出是基于这样的观念:人类是一个平等的、和睦共处的大家庭,人们不分国家、种族、文化、信仰、阶层、性别都应享有公平、自由与尊严的基本人权,是人类文明突破狭隘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偏见的发展成果。其量刑等同战争罪。

显而易见,各国独裁者都犯有反人类罪,因为独裁者为了一己私利结党营私,建立专制制度、制造社会不公,剥夺国民政治权力,将本国人民置于他们的压迫奴役下,使国民失去了应有的公平、自由与尊严而沦为独裁者的工具和牺牲品。独裁者的存在是对人类尊严的践踏,对公平与自由的蹂躏,对正义与真理的侮辱,是人类最大的不幸与耻辱,因此铲除独裁专制是人类的共同职责与崇高使命,为民主国家帮助专制国家受压迫人民推翻独裁暴政奠定了道义上的合法性

就危害人类罪的实施行为而言,《国际刑事法院规约》仅涉及11项内容,具体包括:

谋杀行为

所谓谋杀,是指以故意杀害或致死他人的方式广泛或有系统地针对平民人口实施的攻击行为。

灭绝行为

所谓灭绝,是指包括故意施加某种生活状况,如断绝粮食和药品来源,目的是毁灭部分的人口。

奴役行为

所谓奴役,是指对一人行使附属于所有权的任何或一切权力,包括在贩卖人口,特别是贩卖妇女和儿童的过程中行使这种权力。

驱逐出境或强行迁移人口的行为

所谓驱逐出境或强行迁移人口,是指在缺乏国际法容许的理由的情况下,以驱逐或其他胁迫方式强迫有关人员迁离其合法居留地的行为。

监禁或以其他方式严重剥夺人身自由的行为

所谓监禁或以其他方式严重剥夺人身自由的行为,是指严重违反关于禁止任意逮捕和拘留的国际法基本原则,采用各种方式长期或无限期地剥夺人身自由的行为。

酷刑

所谓酷刑,是指故意使被羁押或受控制者的身体或精神遭受重大痛苦的行为。

性攻击行为

性攻击行为,是指广泛或有系统地针对任何平民人口进行的与性别有关的虐待行为。

迫害行为

所谓迫害,是指违反国际法规定,故意严重剥夺某一团体或集体基本权利的行为。根据《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的规定,这种迫害行为是基于政治、种族、民族、族裔、文化、宗教、第3款所界定的性别,或根据公认为国际法不容的其他理由,对任何可以识别的团体或集体进行迫害,而且与任何一种本款提及的行为或任何一种本法院管辖权内的犯罪结合发生。

强迫人员失踪的行为

所谓强迫人员失踪,是指在国家或政治组织直接授意、支持或默许下,逮捕、羁押或绑架有关人员,并将其长期置于法律保护之外,继而拒绝承认这种剥夺自由,或者拒绝透露有关人员的命运及下落的行为。

种族隔离罪

所谓种族隔离罪,是指一个种族团体出于维持其体制化制度之目的,有计划地针对任何其他种族团体(一个或多个)进行压迫与统治,而实施的与危害人类罪行为性质相同的不人道行为。

其他不人道行为

所谓其他不人道行为,是指严重损害身体或者心理完整、健康或受害人尊严的行为,例如损害或严重伤害身体。

文章来源:百度百科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