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界致利得工友维权庆功大会的贺信

011

勇敢而智慧的利得工友们:

经过3次共计10天罢工、5夜守厂、6轮集体谈判、长达8个月曲折起伏的抗争,你们终于捍卫了自己的人格尊严,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胜利!今天是你们的庆功大会,劳工界同道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面对强势的政府和资方,你们是勇敢的,你们以坚决有力的罢工、守夜、向派出所要人、营救谈判顾问等行动,展示了你们的勇气、意志、道义力量和兄弟姐妹般的阶级情谊。然而,更为难得可贵的是,你们表现出了惊人的智慧,为中国劳工运动乃至中国的社会运动,贡献了宝贵的知识、经验、方法和精神财富:

——你们成功地突破了较大规模的工人集体行动中常常出现的瓶颈制约,通过自下而上的、多层次的、有序的民主化和组织化,克服了一直以来限制劳工运动发展的“集体行动的困境”,成功地把分散的、无序的、原子化的工人个体,组织成为一个具有统一诉求、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步骤的富有战斗力的、高效的团队,成功地把数量上的、潜在的优势,转变成为现实的、足以与政府和资方分庭抗礼的、质量和力量上的优势。你们出色地实践和运用了工人代表制,以教科书版的准确,为工人的集体行动展示了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组织机制和组织模型,这不仅为中国劳工运动提供了一个典范,也为中国社会运动提供了一个榜样。

——你们的智慧还表现在于,你们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劳资政关系的本质,有着非常正确的直觉和理解,当你们奋起抗争时,并没有忘记对来自政府和资方的妥协给予善意的回应,因而能够适时做出让步。虽然说在局部地方,组织起来的劳工会表现出强大的力量,迫使当地政府和资方妥协,但如果劳方不掌握分寸,一味地勇猛精进,就会引来整个体制力量的打击,而这是任何一个劳工维权团队所承受不了的。善于妥协让步,并不是说我们要放弃自己的主体地位,而是说要有效保存自己并不断获得有限的进步,积小胜为大胜,更为重要的是,要为其他还没有觉醒和行动起来的劳工群体树立榜样,一旦劳工运动四处开花,那么在各个局部都会形成劳方与资政方的力量均势,那时维稳体制就捉襟见肘、黔驴技穷了,那时候劳工阶级的权益就能够得到有力的自我保护并且得到来自法律的真正保护了。

——你们的成功向全社会表明,劳资双方的理性、和平、有序的博弈和集体谈判,是工业市场经济社会解决劳资矛盾和冲突的正常的、普适的、最为有效的机制和制度,政府出动警力打压弱势的、权益受损的工人,只会激化劳资矛盾和劳政矛盾,这是一种最不合理、最不公正、最愚昧无知、最粗暴野蛮、效果也最坏的治理机制。集体谈判其实应该普及于社会各界或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凡是存在管理与被管理、强势与弱势的地方,都应当让双方充分组织起来进行理性和平的博弈和谈判。因此,利得工人推动的集体谈判,不仅本身就具有宪政意义,即让政府权力退出劳资自治领域,而只是充当外部调节者和仲裁者的角色;而且,也为社会各界的有组织的自治提供了模板,而一旦社会各界都能够实现自治,整个社会结构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政府大社会的、宪政民主法治的政治制度就水到渠成了。这是利得工人对中国社会转型做出的重要贡献。

鉴于你们的以上贡献,你们必将载入当代中国劳工运动和社会运动的史册。有趣的是,“利得”作为一个公司或企业已经不存在了,并且必将被历史所湮灭,“利得”两个字之所以能够进入史册,完全是因为利得工人富有历史首创精神的伟大行动。利得工友们,能够亲身参加这样伟大的历史创造活动,你们是光荣的和自豪的,你们的人生因此而熠熠生辉,将来你们回忆这段经历时,你们会骄傲而平静地说:我这一辈子,值了!

但是眼下你们就要各奔东西了。除了年老退休的工友,大部分工友结束了一种劳资关系,又将进入一种新的劳资关系,而在新的雇佣场所,资强劳弱、政强劳弱仍然是一种普遍的格局,那些地方的工人们大多数还没有觉醒和组织起来,因此,你们维护自身权益的任务以及引导其他工友的历史使命并没有完成。你们应该像种子一样在四面八方开花结果,你们应该把你们的权利意识、工人代表制和集体谈判的知识和经验,带到你们将要去的地方,把那些地方的工人们团结和组织起来。各国历史已经表明,在劳、资、政、社会四方关系的演变过程中,正像段毅律师所精确指出的,工人方面是自变量,而其他方面是因变量。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政府和资本是现存体制中的既得利益者,它们是不可能主动积极地对现存体制进行改革的,而只是会想尽一切办法巩固这个体制。其他社会各界与工人没有直接利害关系,因此很少有人主动积极地为工人的权益、为改变现存劳资政关系而斗争。因此,工人的解放、工人的权利,只能依靠工人阶级自己争取。只有工人的力量到了,政府和企业才可能做出相应的让步,社会各界才会有所声援和支持。工人怎么才能有力量呢?只有华山一条路:团结和组织起来!

利得的工友们,出发吧!新的目标在向你们召唤!新的征程在你们脚下伸向远方!请记住,劳工界永远和你们在一起!请你们一路保重!祝你们一路顺风!

转自:王江松致敬底层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