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文集今日在香港出版(新世纪出版社)

XuZhiyong 3D book許志永,1973 年生於河南省民權縣,畢業於蘭州大學法律系;2002 年獲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後,擔任北京郵電大學文法學院講師;2005 年為耶魯大學訪問學者。

2003 年,許志永和滕彪、俞江「北大三博士」致書全國人大,要求對收容遣送制度進行違憲審查;之後創辦民間機構「公盟」,成為中國民間最活躍的人權活動家之一。

因从事大量的公益維權活動,許志永於2009年7月被逮捕,「公盟」被取締。在國內外輿論的強烈呼籲下,同年8月許志永獲釋,此後繼續從事維權活動。

多年來,許志永常常被毆打、軟禁, 並被剝奪講課資格、被禁止出境。由於發起並提倡「新公民運動」,2013 年7月,許志永再次入獄, 2014 年1 月26 日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刑4年。

許志永曾當選北京市海淀區第十三、十四屆人大代表;被評為全國十大法治人物(央視和司法部全國普法辦,2003)、亞洲風雲人物(《亞洲週刊》2005)、年度十大青年領袖(《南方人物週刊》2006)等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劉曉波為《零八憲章》運動入獄之後,許志永也因「新公民運動」判刑四年。十幾年來許志永為了迎接「一個正在到來的自由社會」,曾先後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並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這些努力和成就都體現在他所寫的大量文件中。現在滕彪和華澤兩位編成了這部《堂堂正正做公民——我的自由中國》,真是一大及時的貢獻。在這部文集中,許志永不但指出了怎樣才能從古代的「臣民」一變而為現代「公民」,而且更生動地展示了他關於「自由中國」的構想。我特別欣賞「自由中國」這一概念,因為胡適在一九四九年倡導的「自由中國」運動便是今天臺灣民主法治化的最早源。——余英時(著名歷史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榮退教授)

這裏記錄了一個中國公民的成長與奮鬥,他的遭遇,他的夢。在中國大陸,要擁有公民的權利和尊嚴,現在還是一個夢,要實現它,須付出極大的代價。本書作者為了自己成為真正的公民,為了億萬中國人成為真正的公民,心甘情願地背負苦難的十字架。而支撐他承受一切打壓和迫害的,是無止境的愛。——徐友漁(著名學者,退休前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志永說政治可以是美好的,他以行動和義無返顧的擔當,詮釋了這本書裏描繪的理想公共生活與憲政制度構想。——蕭瀚(時事評論家;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志永是我們這一代的精神坐標,他的道德勇氣對此刻的中國至關重要,其長遠的影響力剛剛開始。——許知遠(作家、媒體人,北京獨立人文書店「單向街書店」創辦人之一)

許志永身體力行,勇敢地為弱勢人群請命,深感敬佩。——陳冠中(香港作家,《盛世》一書作者)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2 则回复 许志永文集今日在香港出版(新世纪出版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