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丝·沃尔克:中国近岸海域污染严重?

Image

中国国家海洋局今日发布了《2014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中国近岸海域污染严重。

在2014年实施监测的海域中,有81%的海域污染严重,并主要集中在长江口和珠江口等近岸区域。

《公报》揭露了中国海洋环境退化的严峻形势,并指出“ 环境污染、人为破坏及资源的过度开发”是其主要原因。

445个陆源入海排污口中有一半以上未达到环境保护要求,并严重影响了海湾水质。

其主要污染成分为化肥中的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和工业化学污染物。

政府高调“向污染宣战”,但却迟迟未见其采取措施对污染企业和环境破坏行为进行取缔。《公告》的发布无异于是对政府不作为的一项控诉。

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虽然一直备受关注,但其水污染问题同样紧迫。全国五分之一的水体被认为含有有毒物质,五分之二受到严重污染。

如今这些散发着恶臭的水域正威胁着海洋生态系统。据国家海洋局监测,流入海域的河流有一半以上甚至无法达到五级标准(严重污染)——流入海域的污染物为1760万吨,较2013年增长了5%。

赤潮问题也在加剧。自2013年起,赤潮爆发次数及猛烈程度都在不断增长。今年夏天黄海海域的“绿潮”影响范围为近5年来最大。藻类植物消耗水体中的氧气,使其他水生生物窒息而死。在过去六年里的每个夏天,这种现象都会在该海域上演一次,不断向人类发出警告。

2011年渤海湾发生了严重的石油泄漏事件,给环境带来了极大的损害。尽管该海域的情况有明显改善,但该事件的生态环境影响依然存在。此外,该地区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等问题也愈发严重。

由于海域水质的退化,中国东部海域的某些鱼群种类正濒临灭绝——自20世纪50年代起,红树林沼泽面积减少了73%,湿地面积也减少了57%。

贝丝·沃尔克,中外对话文化频道编辑,同时也是第三极项目编辑。她研究及报道亚洲范围内的跨国河流,曾在云南工作和生活。她毕业于牛津大学中文系,随后在伦敦政经学院获得发展管理硕士学位。

本文转载自中外对话(chinadialogue)财新博客。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