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大校友及女权公益人——中大学子的联名声援

3月6日晚起,包括中大学子郑楚然在内的北京、广州、杭州等地的女权公益人士陆续被警方带走。

刚刚过去的女生节和妇女节,对于女性的祝福和活动开始在校园里朋友圈里热闹起来,同时热闹起来的,还有关于女权主义的讨论。

1

其实从今年春晚开始,关于女权主义和反对歧视的话题就渐渐在许多小圈子里兴起,虽然还没有形成全社会参与的热门讨论,但已经足够鼓舞人心。任何一个社会的革新,都必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它也必然是从许许多多的普通人意识到问题存在而开始的。

2

然而,3月6日晚起,在北京、广州、杭州等地的女权公益人士(郑楚然、李麦子等)陆续被警方带走,她们曾致力于呼吁高考提前批男女分数线平等、厕所男女厕位1:2等活动。据介绍,她们拟在妇女节发放“反对公交性骚扰”小贴士和公交反性骚扰防止机制的快闪倡导活动。关于女权公益人士被警方带走的微博发布后,不久即被屏蔽或禁止转发。

据一位知名女权主义活动家的代理律师燕薪称,截至3月9号为止,徐汀和于莲已被释放,大兔郑楚然虽然还未被释放,但已通过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而李婷婷、韦婷婷、王曼仍失联,不排除已被移送看守所的可能。

(以上内容来源:窗外事)

部分中大学子在得知郑楚然和她的朋友们的处境后作联名声援信,由逸仙于此发表。

中山大学学子联署声援被捕校友及女权公益人

3月7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多名倡导女性权利的活动家,因计划开展公交反性骚扰活动被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的名义“跨省”带走,至今仍未获自由。这几名被关押的女权主义者中包括201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档案学和社会学双专业的郑楚然。

当郑楚然还是中大学生的时候,就在广州发起过“占领男厕所”行动,“对咸猪手零容忍,反对家暴”活动,还写信给中国500强企业的CEO,呼吁取消对女性的用工歧视。毕业后,她以“女权主义行动派”的身份继续推动消除对女性的歧视,争取女性应有权利,是为当代性别平权运动的先锋。

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她在3月6日深夜被广州和北京警察带走问话十几小时,住处遭搜查,7日晚被带到北京,刑事拘留在海淀区看守所。作为中山大学在读的学生和已毕业的校友,我们感佩她为中国女性权利的进步做出的贡献,深切关注郑楚然校友的遭遇,强烈抗议北京警方的非法之举。

如今,她身陷囹圄,我们呼吁:

北京警方在“依法治国”的环境下一切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行事,不羞辱污蔑,不疲劳审讯,不刑讯逼供,准许律师会见,准许就医用药,保障基本人权。不要秘密关押,公开公正审判,让她有自我辩护的权利和机会,由法律来裁决她的行为。

作为由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的大学,我们呼吁:

中山大学校方秉承中山先生的创校理念,声援郑楚然校友,协调有关各方,为促进事件的妥善解决做一点好事。“吾校矗立,蔚为国光”,在当下随处可见的歧视女性,物化女性的社会环境中,郑楚然和她朋友们的行动充满了积极的力量,代表了社会进步的方向,中山大学应该为教育出这样有理想和情怀的学生而感到荣光。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一切正义的事业,其过程总是崎岖波折,但光明总会刺破黑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祝愿郑楚然和她的朋友们安好,凤凰浴火,自由终归!

联署人:张养炯,中大社工系在读;

万青,中大传播与设计学院在读;

薛腾,中大人类学系在读;

付正,中大社会学系在读;

刘烨,中大人类学系毕业生;

邹逸杰,中大人类学系毕业生

本声明开放联署,发送”姓名+学院+在读or毕业”到[email protected] 联署

来源:逸仙传媒综合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