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张昆被捕近年 不许律师、家属会见

 参与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张昆,自去年5月被徐州公安拘捕,至今超过九个月。张昆委托的至少五位律师,多次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均被拒绝,甚至被公安扣押。而张昆的父母因受到国保威胁等各种所谓的维稳压力,拒绝配合律师代理该案。张昆
    
去年“六四”25周年前夕参与街头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徐州“新公民”张昆,于同年5月24日被该市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6月18日被检察院批捕,被羁押至今已超过九个月。其委托的辩护人赵永林、陈建刚、赵俊杰、刘书庆及程为善等五位律师,先后到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均被当局以各种借口拒绝。
    
陈建刚律师星期六告诉本台,已经半年多没有张昆的任何消息,情况令人担忧:“我和赵永林律师半年以前去见张昆,当时徐州的警方把我和永林限制(自由)五个小时以上,把我们抓走了。在徐州看守所警方(而言)张昆是他们的眼中钉,对他防备严密。把他(张昆)的父母都维稳了。他的父母告诉我,不会再管这个儿子的事情”。
    
陈建刚说,张昆被羁押至今,其父母从未到看守所送衣物,更没有去存钱:“他们的儿子被警方抓走(羁押),他(张昆)的父母不给他存一分钱,不给他请律师。警方要求怎么配合,他们就怎么配合。因为张昆在被抓之前,给我们邮寄过受权委托书。他的父母不予承认(委托书)。我给他们打过若干次的电话,他们明确表示:‘警察不让我们跟你们律师通话,特别是陈建刚,警察不让我接你的电话。我们的电话有监听,然后就挂了’。他的父亲,我一打通电话,说这件事情,他说我在忙”。
    
九零后青年张昆曾多次参与新公民运动,他主张民主宪政,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曾在各地举牌收集相关签名。去年一月中旬,他因此被当局秘密关押在徐州看守所两个月,其间受到殴打,后又被送往精神病院;至3月中旬获“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一年。
    
陈建刚说,当局逮捕张昆是政治迫害:“张昆要求民主、宪政,要求官员公示财产,在网上发一些反映社会现状的帖子,非常优秀的一个青年,警方视他为眼中钉。现在他的处境是父母亲完全放弃他,而警方又在恶意的迫害他。现在他几乎是一个毫无信息的人。当然我们知道他还被关押在徐州。后来刘书庆律师、张俊杰律师也去要求会见,仍然是警方不让见,还扬言要抓他们(律师),前段时间,徐州的程为善律师,去给张昆存过钱”。
    
对于张昆的处境,记者周六致电张昆的母亲查询。
    
记者:张昆的事有没有消息?
    
回答:我不好回答。这件事我没有办法回答,谢谢你。
    
记者:公安最近找过您吗?
    
回答:我没有办法跟你说这件事,请你谅解,对不起。
    
现旅居美国的时事评论人郭宝胜对张昆身陷囹圄表示担忧,他星期六对此表示:“张昆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九零后青年,他参加很多的社会公益和街头抗争活动,尤其是新公民运动,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又去河南南乐声援张少杰牧师。他是一个为人权民主事业,干预献身的有志青年。他现在身陷囹圄,海内外的华人都应该援助。我们应该帮助他的律师,甚至其父母,他的父母现在受到的压力比较大。我们鼓励他父母要有一个基本的亲情和人性,而不能在政治压力前把亲情丢掉”。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马平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