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松:沉痛哀悼康国雄先生

1 2

2015年元月30日上午10点16分,康国雄老人与世长辞,享年86岁。以年岁而论,康老也算是寿终正寝,为何引起几代后人的震惊和痛彻心扉的悲痛呢?因为他太宝贵了,因
为他不仅具有通达深透的人生和政治智慧,而且拥有一颗追求宪政民主的勇敢的心、热烈的心、永远年轻的心,在同辈老人中屈指可数,是真正的国宝和民族脊梁!正因为如此,只有他成为当今中国各派宪政民主力量之间穿针引线之人,他那逼仄简陋的家常常成为各派宪政民主人士聚集之地。

3

康老原本出身大富大贵之家,其父康心如先生是民国著名银行家和重庆国民参议会议长,其义父不是别人,正是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先生。按一般人的理解,这样的世家后人大抵会对宪政民主秉持某种精英主义的看法,然而,令我万分惊奇和佩服的是,康老对底层民众(比如劳工、农民和访民)的权利和抗争表现出极为真诚而坚定的的支持,尤其对当代中国的劳工运动极为关注,这使我深深感到,康老的政治思维和理念绝非常人可比,对现代宪政民主的理解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和最高的水平!他以清澈敏锐的大脑、宽广包容的胸襟,引导各种年龄、职业、阶层以追求宪政民主为己任的人们求同存异、同舟共济。他是多么渴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的宪政民主得到实现啊!

然而,天不假年,康老没能等到那一天!这成了康老和我们大家永远的恨、永远的憾、永远的痛!我们如何才能弥补这一巨大的损失?惟有继承康老的遗志,早日形成实现宪政民主所必需的最广泛的社会重建和民众联合。

康国雄先生永垂不朽!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