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财煽颠罪延审一年 妻子责法庭不公

湖北省维权人士刘家财涉嫌“煽颠国家”,半年前开庭审讯后一直未判,法院近日突然宣布延长审讯期一年。消息令刘家财的妻子感到惊讶,认为丈夫已被扣押一年半,若证据不成立应尽快放人。而刘家财的辩护律师谢燕益就表示,案件延审反映法庭对判决意见分歧,指法庭的延审决定不符合刑法规定。(林静报道)

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湖北省宜昌市维权人士刘家财,已遭关押超过一年半,他的案件于去年七月底进行一审后,就一直未有新发展。

而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向刘家财的辩护律师发出通知,称刘家财的案件,经报请湖北省最高人民法院后,获批准延期审理十二个月,但未有交代延审的原因。

本台周一致电刘家财的妻子王玉兰,她直言,案件仍要推延审理最多一年,感到惊讶,认为当局若没有充分证据,控罪不成立,当局应尽快让刘家财重获自由。她又表示,非常担心丈夫的身体,因为刘家财患有心脏病。

王玉兰说: 刘家财的心脏不好,看守所不给送药,他们说里面有医院有医生。现在,他在里面都要生活费,我现在都没有打工。

而刘家财的辩护律师谢燕益接受本台问时强调,刘家财遭关押已久,现时湖北省最高院批准延长该案审理期,是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但谢律师认为,宜昌市中级法院要报请延期,证明湖北省政府内部对刘家财判刑有不同声音,最少这是一个不坏的消息。

谢律师说: 觉得刘家财的案件,有一个风向标的价值,已很长时间,湖北那边还未有判决,我们一审辩护都已经做过了。司法当局其实是没有权力,再延那么长时间,估计内部有政治性的考量。
记者说: 所以,当局需要多一点时间,没有立即判,就已经好。你认为较乐观,是吧?
他说: 乐观不敢说,最起码不是一个坏消息。

刘家财原为葛洲坝集团职工,经常为下岗职工追讨工资维权。他于2001年亦曾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2年,出狱后继续从事维权工作。

2013年8月3日,刘家财怀疑因为在网上转发山东维权人士李向阳的文章,被控“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行政拘留10天。但当局对他的指控多次更改,最后改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并关押至今。

来源:自由亚洲粤语部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