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良民:抵制圣诞节:一场源于文化自卑的闹剧

12月24日下午6时左右,有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校园内挂出标语,内容包括“国人慎对圣诞节,走出文化集体无意识,挺立中国文化主体性”、“争做华夏优秀儿女,反对媚俗西方洋节”、“抵御西方文化扩张”等,其中有宣传标语落款为共青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委员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学生会。有网友透露,学校在平安夜,将全体学生组织到教室,集体观看有关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片。“教室门口有老师把守,谁过圣诞就处分谁。”

一个人或一个群体,只有极度的缺乏自信或者极度的自卑,才可能会采取极端的自我封闭方式来凸显自己的存在,或寻求一种虚幻的存在感;而西北大学作为一所所谓的高等学府,在这个意识领域可谓登峰造极,把大学的校门封了就能挽救他们心目中神圣的传统文化吗?强迫看一个传统文化的宣传片就能让一群大学生变成他们想象的“华夏优秀儿女”吗?实在搞笑,唯一能收获的就是社会的反感。

众所周知,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文化和宗教,自然也就诞生出各种不同的基于政治、文化、宗教或其它传统元素的节日,即有政治性节日,也有基于传统文化的娱乐性节日,当然也有很多基于宗教意义上的节日,延伸到现代,节日除了其产生背景的文化传统意义之外,甚至更多的开始彰显出其文化娱乐和商业气息,尤其是在一个全球化信息时代,社会的开放带来的冲击,包括各种民族文化的融和和相互欣赏,文化的多元也让不同地域的人们开始欣赏其它文化的同时,更加领悟到自身民族文化的珍贵,并在接纳其它文化的同时通过向世界推广自身文化价值,最终提升本民族文化的地位.

事实上,中国人过春节,并不一定要排斥有人尝试着在圣诞节给自己寻找快乐的元素,何况包括中国在内,全世界似乎也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自己的国民、一个公民选择过什么节或不过什么节。从这点上看,西北大学极端的作法,有失于一个高等教育学府的身份,甚至对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如果说西北大学觉得只有传统意义上的民族节日才能彰显出他们口口声声的“中国文化主体性、抵御西方文化扩张、争做华夏优秀儿女”等等,那试问法定的五一节、元旦节呢?是不是也必须废除?网民自娱自乐创造出来的“光棍节”越来越热闹,是不是中华文化的巨大威胁呢?要说保护民族传统文化,其实也并非几个洋节可以如此让某些人恐惧.

那些将校门封起来躲避洋节的爱国人士,自己却整天穿着西服洋装,从里至外都洋里洋气,却整天指责别人崇洋媚外,殊不知,即使某些鼓吹国学人士,也动辄将满清马褂一套行头当成民族文化的图腾,一副太监奴才的打扮,或者以为朗读几句之乎者也就弘扬传统文化了,其实这才是肤浅幼稚的认知。

日本人从明治维新开始就鼓励国人“脱亚入欧”西化,而且确实也从政治制度到文化甚至发型服装等都加以模仿,但至今几乎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会认为日本不是一个高度保存日本文化传统的现代化国家,说到底,恰恰是日本人对自身文化高度自信,并且从骨子里信奉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充其量他们是保持一种对外开放的姿态,充分容纳多元文化,并加以利用。

也就是说,日本人过洋人的节日并不影响他们对本民族文化的崇尚;日本人如此,新加坡、韩国、台湾、香港等深受东亚儒家文化影响的国家或地区亦莫过如此,难道台湾新加坡的华人文化传统比大陆还要落后吗?显然这是对大陆经过文革洗礼早已经丧失贻尽的民族传统文化极大的讽刺。

显而易见西北大学并没有从传统文化丢失的根本上找原因,甚至没有从文化本身进行反思检讨,事实上越封闭的心态或思维,越凸显出对弘扬民族文化缺乏自信,洋人的文化并非洪水猛兽,何况中国某些人热衷于过洋节,很大意义上并非与洋人一样基于基督教的宗教传统,而是纯粹的娱乐精神,简单的说只是找个乐子,热闹一番,商家们也巴不得多几个这样的节日,趁机推销商品.

市场繁荣了,文化也多元了,老百姓也热闹了,不会丢失什么东西的,更不会过个洋节就“丧失了文化主体性”,或面临西方文化扩张。照这种逻辑,那中国政府在全球建立孔子学院推广中华文化,对别人面议,岂不同样是“文化扩张”?古人不是说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以后就不要再向洋人推介中华文化了。所以这是个怪圈式的逻辑,西北大学显然没有意识到什么是文化,什么是开放和多元。

显然这种以保护传统文化为幌子的形式主义的东西很不靠谱,虽然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却干着自我矮化的实事,甚至让外人感觉大陆人是一个对本民族文化极度自卑也缺乏自信的群体。说到底,中国社会充斥着一种基于自卑带来的歇斯底里式幻想,事实上,中国人有很多民族节日,春节、中秋、端午、元宵、清明、重阳、七夕等等等等,大家男女老少城市乡村都年复一年的在认真的过这些节日,当然还有国庆、五一、元旦一系列政治性节日,甚至光棍节、网购节这些看似搞怪式的节日,也就是过个节嘛,何必心惊胆战或杞人忧天。

年青人过圣诞节,或许并不太懂得洋节的历史文化内涵,其实也并不意味着他们就骨子里崇洋媚外了,胡适受到美国式西化教育,但他同样被公认为近现代最传统的知识分子,反而历史走到今天,还有高等学府关起门来阻挡外来文化,试问如此弱智的举措能挡住吗?如果不张门就能挡住文化入侵,那无孔不入的互联网岂不情何以堪?

过个节都成了某些虚伪肤浅的卫道士们划分是否中国人或是否“华夏优秀儿女”的标准,实在可笑,这样的大学不仅没有雅量、也没有文化,更没有自信的底气,关起门来倡导的所谓传统文化,除了误人子弟,也更象一个笑话。

凯迪网络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