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盛厂悲剧:国家机器与老板机器同一车间同台表演

整理:北国

编者按:当知道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庆盛厂”)这家工厂拖欠工人巨额的社保费、加班费时,感觉触目惊心!当工人要求工厂补缴补发有关费用时,老板的冷漠令人愤怒!但是,当看见深圳警察进驻工厂车间强制工人劳动时,令人绝望!让我们围观一下庆盛厂工人维权事件的发展过程吧。

      12月1日

      我们是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的员工。很多都是在厂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员工。公司从2003年后才开始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导致很多工友现在退休,保险为缴费满15年,不能享受养老待遇。我们的诉求是要求公司依法足额为员工补交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望社会界人士给予协助和支持。我们将依法维权进行到底。

1

12月5日

      利华厂的工友,她们昨天把住房公积金的投诉举报信寄出。今天厂里找她们谈话了。答应从2010年12月开始给她们补住房公积金,给现金。庆盛厂的工友先给厂方的联名诉求信。给资方的最后回复期限是12月8日。若不答应给我们补缴。我们就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举报的。望大家持续关注。
12月9日

今天听到庆盛厂高管说,要追查,庆盛厂工人维权小组,的微博帐号是谁注册的。由于微博的发布,厂里很没面子。我们只是发布真实事件,表达我们的真实意愿而已。我们没有直接投诉举报,是先找厂方协商解决。这已经很给面子了。

12月10日

关于庆盛厂工友要求资方补缴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的诉求。给予资方的回复期限是12月8日。资方一直没有回复书面公告,只是口头承诺,怎能让工人相信你。导致了全厂工人的愤怒情绪。12月10全厂工友停工,等资方回复。社保部门已介入。回应工友诉求,社保补缴只有两年有效追溯期

社保部门的介入,回应工人,社保有效追溯期只有两年。我们不是要求追缴,我们要求资方补缴。强烈谴责社保局只拿两年有效追溯期说事。期待社保补缴细则尽快出台。别在让广大劳务工辛劳一生,老无所依。

由于厂方未给工人明确回复。12月10日全厂罢工,等待资方回复。社保站,公安,住房公积金政府部门已到厂, 没有实质性的回复及调解。罢工仍在持续。企业连续多年不交社保、住房公积金,我们的诉求是要厂方从入职之日起补缴。

2

12月11日

资方一直不回应工人提出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补缴问题,也没给具体的安置方案。12月11日,厂方紧急出货。工友们维护自身权利,拦住出货车辆,正等待资方的回复。资方提出希望工人理解,补偿不了这么多,可是就算工友们为资方考虑,谁来为我们的养老作考虑。是否考虑过工人的感受。

12月12日

记者现场采访,保安不让进厂采访,记者只能透过卷帘门采访工友。采访到一个大姐,工作二十年,厂方只给购买三年保险。记者也感到不可思议。资方想利用工人罢工制造事端。一位保安队长现场推了一位年龄大的工人,,全部工友把保安围起来,要求保安队长道歉。队长出于无奈,道歉了。

南方的冬天,夜晚很冷。为了争取社保与住房公积金的补缴,工友们依然意志坚定,白天,夜晚分班守住厂区大门。12月11日晚上厂里要出货,资方不答应补缴,我们决不允许货物运出厂区。资方要玩心理战术,我们奉陪到底。

深圳市龙华新区观澜街道庆盛服装皮具厂资方多年未购买住房公积金,未足额支付加班费,未足额缴纳社保!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友们用原始的方式发出抗争∽罢工!已经两天了,资方还未回应工友的诉求!第三天罢工继续中。

现在拿厂距厂规出来压我们没意义了

这么冷的天气~员工们依然衣不解带地等待老板出面给员工们一个答复~老板啊!你的良心在哪呢?我们员工一辈子的青春的心血都在这里了~我们没工劳也有苦劳啊~你怎么可以过河拆桥呢。

12月13日

在工资单里面已交一年多的社保~可在社保局得回来的交费数据才两个月

什么叫做饮水思源?老板我想你读那么书应该明白这个道理吧?你怎么可以那么狠心呢?把我们逼上绝路呢?我们到现在都只领1800的工资要养家糊口容易吗?为了不让我们住宿舍停水停电硬赶我们走~你怎么能过河拆桥。

8

 (社保清单表明工厂拖欠严重)

12月14日

深圳市龙华新区观澜街道庆盛服装皮具厂资方多年未购买住房公积金,未足额支付加班费,未足额缴纳社保!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友们用原始的方式发出抗争:罢工!已经五天了,资方还未回应工友的诉求!罢工继续中

又是一个寒冷的夜晚~我们不为别的~只为了追讨回我们用血汗换来本该属于自己的却被资方无耻地拖欠的社保,公积金 、加班费 …可耻的资方竟然采取偷运手段想把货都给掏空

庆盛厂工人罢工第五天。工人社保如此混乱!请政府,媒体、学者、人大代表、工会官员、人社部门来为员工们做主

千人罢工已逾5天4夜,资方和政府双双不管不顾。资方不管勉强理解,政府不顾又为那般?工人无非想讨回被欠下的养老血汗,难道政府要逼他们默默吞下不公接受明晃晃的强占?难道政府既先失监察之职,又要后拒调解之责?难道要逼他们打横幅上街?难道警棍烟雾辣椒水是政府仅存的交流手段?

12月15日

罢工已经六天了~厂方依旧没有说法。可怜的工友们不得不日夜守卫,以防资方掏空工厂跑路。今夜看来又是一个不眠而寒冷的长夜。他们不为别的,只为追讨他们用血汗的换的,本该属于自己的,却被资本家无耻地拖欠太久太久的社保!请声援给我们一点勇气和希望。

庆盛皮具厂因没有按时买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工厂90%都是做了20多年的!有很多工友都已经满了50岁的,工厂叫50岁的辞工走人!没有补偿!辛勤工作了十数载,老无所养,工厂负责人不理睬!政府部门无视,工友齐心每晚在严寒的冷夜里守夜以免老板掏空跑路!工友们已经苦苦等了6天5夜。

黑心的老板施压我们明天要工作不许罢工如果连续三天就按照旷工处理~旷工三天当自动离厂处理,如果上班的话每人发放20元.老板根本不想处理员工本用血汗所得来的公积金,社保,加班费。

我们的维权,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广大劳务人员争取最基本的福利,请支持我们让大家有信心。

12月16日

终于在纵横交错的迷宫中找到了,市总工会和市人民政府信访办,见到了相关的负责人,陈述了我们的诉求,递交了联络函和谈判通报,得到了他们得关注,和支持,恳求继续关注我们这群弱势群体。

罢工第七天黑心老板都沒有出现厂方发通告补偿20元开工友齐心沒有去做事维权到底直到有满意的答案为止。

记者到厂采访~报道不符合事实上~有个50岁的员工~厂要求自己辞职做了十几年才补偿2000~利华分公司已有十来个人已满50岁~已收到通知叫下个月离厂~她们已上诉~你可以派人核查~员工们望记者带来希望反而带来失望。

《致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生产品牌的公开信》

1992年,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成立。在公司的22年历史中,有员工经历了其中的20年、18年,真可谓是见证庆盛公司的成长与壮大。但在公司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员工的福利待遇却落后。1992年8月,深圳颁布《深圳市社会保险暂定规定》,要求公司为员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与住房公积金。1999年,《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其中也规定养老保险属于强制缴纳险种。2010年12月,《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出台,规定所有企业均应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然而公司并未依照法律规定执行。社会保险属于员工最重要的权益之一,更是关系到员工退休后的养老待遇,公司却因为一时的成本节约将员工的退休保障弃之不顾,导致众多员工无法享受退休待遇,这实在与公司所获得的清洁生产企业、诚信企业的荣誉相去甚远,也难以符合公司所称的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

多年来员工们在庆盛公司里把青春写在了生产的品牌服装上。庆盛公司一直为G2000、Uniqlo等品牌生产服装。作为国际知名品牌,G2000、Uniqlo等在全世界拥有多家门店。品牌的发展,也离不开我们庆盛员工的努力和付出。G2000、Uniqlo等品牌公司的形象也一直强调企业社会责任,关注工人权益。虽然每年均会查厂,但遗憾的是查厂逐渐变成了一场秀,品牌对于生产企业的劳动待遇的监督功能逐渐消失。导致目前公司违法的情况的发生,与品牌没有积极要求庆盛公司在劳动待遇上合法的态度有莫大的关系。工人真实的劳动待遇,G2000、Uniqlo等品牌公司应该看得到,也应当真正做到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关注工人劳动权益!

G2000、Uniqlo等品牌公司与庆盛公司都应该有勇气面对过去违法的错误,并积极弥补这些错误所造成的损失。2014年12月10日起,我们因为补缴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的权益要求庆盛公司合法并弥补之前违法的过错,2014年12月15日,我们已经向庆盛公司发出集体谈判要约书。希望品牌公司支持我们,推动庆盛公司以诚恳的态度与我们开展集体谈判,促成劳资双方回到谈判桌上,理性解决目前的问题。

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全体员工

2014年12月16日

     12月17日

香港劳工界朋友到UNlQLO和G2000抗议,表示如果品牌不介入,会在圣诞新年发动集体购物抗议。

今天上午,sacom和一些香港的劳工团体去到优衣库及G2000的店铺外抗议!抗议这两个品牌纵容其代工厂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侵害工人的合法权益-拖欠社保及住房公积金!要求品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和厂方尽快于本周与工人代表进行谈判,解决劳资纠纷。

同一样的通告,同一样的内容!而厂名不一样?都是庆盛皮具有限公司?为何工厂的工友们会出现有几份不一样的合同?我们为谁打工??工厂漏洞百出?为何政府部门不进行调查?谁为我们做主啊。

香港资本的利华成衣集团都为哪些品牌代工?据工人的公开信,G2000、Uniqlo等国际品牌都是!圣诞将至,这些时尚光鲜的衣服又要充满货架了,资本在把消费者塑造成上帝时,劳动者却被资本任意抛弃践踏!

香港”声援深圳庆盛工人罢工“大行动

今天(十二月十七日),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联同全球化监察、职工盟、中文大学员工总会、城巴有限公司职工会、香港码头业职工会、文职、零售及成衣职工会及国际工会联盟香港联络处等一众代表合共二十人到达九龙塘又一城商场的优衣库(UNIQLO)及G2000店前举行「声援深圳庆盛工人罢工行动」。

这次行动将针对为庆盛主要客户,包括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旗下的香港品牌G2000 及流行日本时尚品牌UNIQLO,抗议品牌监管不力,没有确保供货商庆盛履行法律责任,替工人足额缴交社保。我们强烈要求品牌和厂方尽快于本星期内与工人代表进行谈判,为剥削工人的行为负责,积极解决是次劳资纠纷。抗议期间,由于两店拒绝派代表于店前接信,抗议团体便到店内柜台前交上抗议信,促请品牌回应事件。

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的庆盛厂近千名工人由十二月十日开始罢工,抗议厂方一直拖欠社保及住房公积金,要求工厂偿还历史欠账,依法足额补缴社保。可是厂方漠视问题,由十二月一号工人提出要求到正式开始罢工至今仍未作出任可正面响应,资方于昨天更威胁会辞退参与罢工的工人。事实上,接近一半罢工工人已在工厂工作超过十年,这班老工人很多已经在退休年龄,由于法例规定养老保险金缴交年限为十五年,在退休时才能终生享受养老金,但工厂竟然知法犯法,只为工人缴交最近五六年的社保。因此,厂方的违法行为令到很多老工人的退休生活大受影响。工人连日来在寒冬中坚守着厂区大门防止厂方偷偷出货,直至资方愿意响应要求,补缴社保。今次事件与本年四月台资裕元鞋厂五万工人大罢工抗议厂方克扣社保金,追讨历史欠账的情况十分相似。事件主角庆盛是历史悠久的港资利华成衣集团旗下的企业,利华于深圳有三间工厂,雇用超过四千名工人,甚有规模,在国内其他地区也有分厂,一向被指为信誉良好的行内龙头大哥这次却成为了「港商版裕元」。

除此之外,我们也认为买家G2000 和 UNIQLO 在事件上对旗下供货商监管不力,没有确保供货商依法支付工人社保,保障工人权利。我们十分关注工人的权益,认为企业责无旁贷,应彻查事件,积极解决劳资纠纷。

我们再次要求品牌尽快与厂方及工人代表进行平等的谈判,补缴拖欠的社保;确保厂方不会对罢工工人秋后算账及积极介入事件调查有关工人对社保的要求。

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
2014年12月17日

10

 (香港劳工界发起声援庆盛厂维权工友)

12月18日

今天厂方请到了大量警察,是否会采取暴力手段?

今天一早庆盛厂口来了二百多警察手拿盾牌来镇压我们这就是政府对劳务者的态度吗工友们情绪很激动很反抗后面会发生什么呢我们誓死坚守。

12月18日,厂方紧急出货,找到了龙华巡防员,七点多就来到厂门口,喊话要工人回工会。老板你要干什么,还有诚意和我们谈判吗?

厂方老板已出现 这样的出场是不是有诚意向我们工人谈判。工友们,如果警察采取暴力行动,一定要保留证据。

厂里昨天就已发出通知,18号与劳维律师会面协商。怎能出尔反而,今天就动用警察来镇压工人。这是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方法吗?

老板你当我们一千位员工们是傻子吗?先开工后再商童解决问题吗?工友们赶快回到现场支援吧,考验大家的时候来啦。

老板发表讲话后 警察说不回到岗位 会实行抓人 请问大家这是什么诚意?老板出现,不把警察撤退,决不和资方进行协商。

5

 暴力镇压工人

3

  暴力镇压工人

4

  暴力镇压工人

如果公司真的面临倒闭的话~老板怎么不早点出现来解决问题~已第九天了你知道我我们员工怎么过来的~你当我们何在?

这个就是我们所谓的老板 看他的表情是多么的淡然 而我们员工在躁动。

员工们依然坚特不复工等老板解决好问题。未进行集体谈判之前,决不要听老板的片面之词。大家要紧密团结起来,警察要抓人,非暴力不合作。

厂方一直说要和我协商 却一直在用军警来镇压我们。

老板如果没有做出肯定的答复,我们决不回岗位去~难道你真是想利用这些人从我们头压过去吧。

我们只是在维权我们自己的所应得的。军警已经强制性进入工厂进行镇压。

很多是冒牌的临时工,大家不要怕,这是ZF做事的一贯作风。我们犯法了吗?警察打人啊!可怜我们的员工们。可怜我们的员工们,把我们员工都抓起来了。

黑心的老板~派警察叔叔们不分青红皂白的强行抓~打~我们这些弱小而无力反抗的工人~请问我们犯法了吗?

无良老板竟然派特警大人~政府部门为什么同流合污~好多工人被打晕!有工友被警察带走了,天理何在。

庆盛皮具有限公司十天十夜的维权,受到厂方跟政府部门动用一千多武警?进厂打人!有工友被晕!有的被打断手!天啊!谁为为我们做主啊?

明明是暴力镇压,厂方却对外解释说是消防演习,消防演习要用出动三百多警察吗,要把一千多工人推推轰轰到二楼,关掉所有的出口点,太只手遮天了。

强烈谴责观澜警方暴行!声援庆盛工人正义行动!

强烈谴责集体谈判前野蛮暴打和平示威工人。清理社保历史欠账, 还庆盛工人公道。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为国际知名品牌优衣库(UNIQLO)及G2000生产服装。我们都是在庆盛工作10-20年的老工人。我们手无寸铁却面对数百武警防暴武力对待! 资方破坏谈判信任基础!暴力使人屈服不能使我们心服,无助解决问题 。

《强烈谴责集体谈判前野蛮暴打和平示威工人》
——清理社保历史欠账, 还庆盛工人公道

深圳庆盛服饰皮具有限公司为国际知名成衣品牌非优衣库(UNIQLO)及G2000生产服装。
我们都是在庆盛厂工作10-20年的老工人,把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公司。现在到退休的年龄才发现公司从2003年后才开始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 导致社保根本未缴费满15年,我们不能享受养老待遇。12月初我们给公司交了工友的联名要求信,要求公司12月8日前给出回应,依法足额为员工补交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资方一直不回应工人提出的社保和住房公积金补缴问题,也没给具体的安置方案。
12月10日, 全厂工友罢工,等待资方回复。
12月11日,厂方紧急出货。工友们维护自身权利,只能拦住出货车辆,一直在寒风中守在工厂门口, 等待资方的回复。
12月15日, 我们请律师代表我们向资方发出集体协商的邀约书,并和资方律师约定12月18日早上进行谈判。

9

 (工友寒风中护厂)

  我们手无寸铁, 却面对数百的武警防暴入厂武力对待!
今早8时, 数百武警和防暴包围工厂,冲入厂房暴力打砸工人,协助资方在已邀约好的协商谈判前出货,我们很多的工友被抓捕,至今不明下落!过去几天, 工友一直停工维权以和平文明的方式要求资方清理社保的历史欠账,如此暴力打压绝非深圳这样一个文明城市应有所为!亦非优衣库(UNIQLO)及G2000作为国际知名品牌的应有行为!

  资方破坏谈判信任基础!
正当的解决方式应是进行集体协商解决问题,但资方却与政府连手在双方律师都已在场准备的情况下动手, 暴力抓捕工人, 完全破坏谈判的信任基础, 激化问题, 不利社会和谐!

  暴力使人屈服, 不能使我们心服, 无助解决问题!
数百武警和防暴包围工厂,冲入厂房暴力打砸抓捕工人,强迫工人选举厂方内定的工人代表,是处理劳资矛盾极坏的先例。 就算打砸抓捕, 只是加强了我们对公司对政府的怨恨和不信任,我们的养老问题仍横在这里,没有解决, 对社会影响只有更大, 这是完全愚蠢的处理方式!

  我们深圳庆盛的工人呼吁:
一. 谴责资方、政府谈判前野蛮暴打和平示威工人,清理社保历史欠账, 还庆盛工人公道!
二. 呼吁全国社会群众关注声援深圳庆盛工人,约束企业、政府暴力行为,立即释放被抓捕工人,进行平等的劳资协商!
三. 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声援深圳庆盛工人,向品牌、 深圳市政府、深圳市总工会施压,支持工人依法维权行为!

6

(黑心老板不露面)

       12月19日

昨天几百警察强行把员工赶回车间,手拿盾牌一下就把站在前面几十人推倒在地上,有几个员工都哭了,那场面多心酸,这就是人民警察?还抓走了二十多个员工到派出所,我们维权有错?这是每个员工基本的权益,政府同工厂用镇压的手段。

明天好多工友下班到派出所看望被抓的员工,很多工友都感动的哭啦!这份团结令人感动,本来大家见老板来了有希望解决,沒想到带来牢狱之灾令员工们寒了心政府的行为令人不解。

7

(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派出公益律师帮助工友)

12月20日

深圳警察进驻工厂车间强制工人劳动,国家机器与老板机器出现在同一个工厂的车间里,同台表演“庆盛厂”的历史悲剧。

11

深圳警察进驻庆盛厂车间

12

 深圳警察进驻庆盛厂车间

13

 深圳警察进驻庆盛厂车间

15

 深圳警察进驻庆盛厂车间

 (本文与由北国根据新浪微博@“庆盛厂工人维权”等网络资料整理)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