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频繁被“伤”折射城市保洁危机

中新网兰州11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今年10月下旬,湖北武汉一环卫工为阻止市民不文明行为而被打的网络余音未了,近日兰州城关区要求临退休“高龄”环卫工签订“生死状”的消息再次引发坊间热议。作为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公共服务者,其被“伤”的心无处安放,折射城市保洁危机。

负责城市街道卫生保洁工作的环卫工通常被外界赞誉为“马路天使”和“城市美容师”。然而,近年来内地有关环卫工被“伤”事件的报道并不鲜见,类似“剧目”甚至在一些城市频繁上演。此外,环卫工被扇耳光、遭殴打、交通意外导致身亡的消息亦是屡见于报端。

11月5日,“河南郑州境内京广快速通道一辆无牌宝马X5越野车撞倒一名环卫工逃逸”的新闻使得环卫工人的处境再次成为持续性的公共话题。

严寒酷暑的考验、车流涌动的危险、感冒发烧时硬抗、乱扔垃圾时隐忍……55岁的兰州环卫工蔡芝林在一条车水马龙的闹市区来回穿梭保洁了近十二载。她说,这份在旁人眼里并不体面的工作存在着很多的危险和委屈,但对于她这样的进城务工者而言,这是“融入城市的必要过程”。

“每次看见干干净净的这座城市,心里多少会有些成就感,尤其是听见外来游客的称赞,就会暂时忘记工作中的危险和遭遇的不快。”今年将退休的蔡芝林觉得“自己身体还行”,加之家里经济条件并不宽裕,她打算延迟几年退休。

记者了解到,内地城市的环卫工长期被置于低文化、低技术、低收入、低保障、高年龄的职业“低洼”地带。与其他行业的用工荒相比,眼下以“老人”为主力军的环卫工无疑更考验未来城市保洁工作的何去何从。

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监察科科长张建武坦言,现在招聘环卫工越来越难,除过在报纸上打广告招聘,只能寄希望于现有环卫工能介绍自己亲戚朋友加入。即使如此,城市环卫工仍长期处于紧缺状态。

而随着“高龄”环卫工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这种用工短缺或更加严峻。据中国老龄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突破2亿。中国未来发展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常健7日向中新网记者分析指出,环卫工频繁被“伤”是因为目前社会对环卫这个职业存在歧视,好像觉得这是份“低等工作”,加之这个职业本身报酬不高,且与其承担的体力劳动强度及风险不太成正比,由此导致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份工作。

“环卫工是高危群体,在马路上工作风险比较大,但同时这又是社会所必需的职业,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城市将肮脏不堪。”常健呼吁,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得到起码的尊严和尊重,希望社会对环卫工给予给多的理解和关心。

常健建议,政府应该考虑使环卫这份工作“正式化”,在薪酬、待遇和保障等方面都得到明显提高,这会吸引很多人抢着去干,社会对环卫工的歧视才会慢慢被淡化。如此,环卫工才能避免屡遭“伤害”。(完)

(据:新生代/ 选自 中国新闻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