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匡政:軍隊反腐民眾也應有知情權

徐才厚案有了消息。大陸媒體近日報道,軍事檢察院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稱其「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數額特別巨大」,已移送審查起訴。此前,徐才厚的黨籍、軍籍已被開除。

不過應看到,徐才厚20多年在軍內佔據高位,主管幹部、人事、紀檢等工作,他的「買官賣官」,遺毒仍在。他不僅是谷俊山等腐敗分子的保護傘,更是軍內貪腐肆意蔓延的推手,這種腐敗的影響力,不可能在他倒台後就土崩瓦解,仍可能死灰復燃。或許只有重新清理這20年間的許多腐敗舊賬,才可能在軍內重塑軍紀。

此前媒體對徐才厚、谷俊山等人的腐敗細節,已有爆料,這類軍人貪腐「胃口」之大,確實超出升斗小民的想像。對徐案調查已有半年多,因徐才厚案屬中央軍事法庭管轄,此案在軍內處理,更多的貪腐細節能否對社會完全公開,現在還無法下斷語。但對像徐才厚這樣惡名在外的「軍內大貪」,與其秘密判決,不如公開審理,這樣對軍方其他官員,或許會有警示作用。

大陸的軍隊一直處在公眾輿論的監督之外,這雖與軍事的保密性有關,但徐才厚等人如此肆無忌憚的貪腐行徑,表明軍隊如果離開民眾和媒體的監督,極可能變成貪腐者的法外之地。現代國防較量的絕非只武力,還有對社會和民眾的開放度,以及社會和民眾對軍隊的信任度,這樣真需要國防動員時,一個國家的國防實力才能得到最大體現。

軍隊腐敗對國家來說,可謂是最危險的腐敗。一支盛行貪腐的軍隊是渙散無力,更是無法面對戰爭的。很難想像,一個成天蠅營狗苟的軍隊官員,真到了前線,還能表現出鐵骨血性。近年來,開始對軍隊和對官員的管理一視同仁,也要求通過反「四風」改變軍隊的風氣,甚至提出了比官員更高的要求,來增強民眾對軍隊的信心。

中國軍方不僅像地方一樣,對公務接待制度和標準等有了規定,同時嚴控新建辦公樓、嚴禁向地方出租出借辦公用房等,成為軍方厲行節約和反對浪費活動的一部分。這些舉措,對改變中國軍隊內貪圖享受、驕奢淫逸的風氣,在短時內會有助益。但要使之能長效化,仍需構建規範與製度化的管理機制,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向社會開放知情權和監督權,讓大眾媒體與民眾可以參與到對軍隊作風的監督中去。

軍隊與地方有很大不同,它強調下級對上級的絕對服從,使得軍隊內部的監督機制,很發揮效力。如谷俊山的將軍府與別墅區,周邊的民眾一看便知這是腐敗,但當地媒體和民眾為何不敢訴諸輿論呢,就因為它們與軍隊有關,地方只能裝作視而不見,最終發展成一個驚天大案。徐才厚案與谷俊山案,讓人民意識到,社會和民眾對軍隊的監督很重要,因為軍隊也是用納稅人的錢養活的,所以民眾對軍隊也有知情權。軍人有貪腐,最終傷害的是國家利益和民眾對軍隊的信任。

隨中國社會的開放,越來越多的民眾也開始關注國防的發展,近年對軍費開支、武器開發、包括中國軍事威脅論,國內和國際社會都有不少質疑,要止息謠傳、釋疑增信,最好的辦法就是公開事實,以回應海內外人士對中國國防的關切,這也是保障民眾知情權的必須選擇。

在這方面,西方國家早走在前面,美國民眾之所以對軍人有強烈的尊重與熱愛,與五角大樓對大量非軍事機密的國防信息公開是緊密相關的。一旦美軍內部出現醜聞,他們第一時間也會出來向民眾公開調查情況,以獲得民眾的信任。所以今天的美國人,談起前兩年因婚外情辭職的前陸軍上將彼得雷烏斯時,並不會因此破壞對整個軍方的形象。

軍方要維護和尊重民眾的知情權,不妨就從徐才厚案開始,將查實與審理的情況及時向社會和媒體公開,讓民眾知道發生了什麼,形成軍方與公共輿論的良性溝通與互動。這不僅會對軍隊管理層在未來形成監督壓力,還能培養軍人的責任感和自覺性,促進民眾對軍隊的理解與信任。當然。保障民眾對軍隊的知情權,仍需法律制度來規範,除涉及國家機密以外的軍方信息,公開什麼、怎麼公開、如何監督和保障都應有明確的法律界定,從法律層面上體現出軍方對民眾知情權的維護和尊重,才能真正改變長期以來,民眾對軍隊知情權缺失的狀況。

所謂刮骨療毒、猛藥去疴,反腐需從保障民眾知情權做起,地方如此,軍隊同樣如此。官員腐敗會讓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而軍隊腐敗則可能造成國家安全的危險,只有真正面對,才可能解決這一份難以承受之重。

(據東網)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