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只聽得懂權力聲音的人

內蒙阿拉善盟工業園區化工企業向騰格里沙漠排污的事件,早在9月初,就經媒體曝光。儘管明晃晃的排污大坑擺在哪兒,刺鼻的氣味隔多遠就能聞見。但是當地的地方官就是百般抵賴,環保局長還宣稱,用人格擔保,絕無此事。但是,一個月後,國家最高領導批示了,局面為之驟變,遮掩抵賴不見了,內蒙當局,馬上開會布置整改,行動之迅捷,令人咋舌。媒體報道,說其實早在四年前,媒體就報道過這個工業園區的企業向沙漠排污的現象,但是,事情居然被壓下了。

中國的污染問題嚴重,群體性事件繁多,強拆事件屢禁不止,司法不公屢見。但是,所有的問題,都得大領導出面才能得到地方的重視。中國有那麼一些人,只聽得懂權力的聲音。對於媒體曝光,他們的擔心,也只是這個曝光被領導知道,所以才費心危機公關一下,花錢買個太平。如果吃準了領導不會管,那麼就肯定是肆無忌憚,人格擔保什麼的,都是客氣的了。不客氣的,派人跨省抓捕,在前些年也是有的。記得有一年,遼寧某縣的縣委書記,居然派警察進京到法制日報來抓人。

自古以來,中國的官場中人,從來只聽得懂權力的聲音。因為只有權力的聲音,才能福官禍官,讓官員飛黃騰達,也讓官員階下為囚。這個權力的聲音,只有一個源頭,那就是皇帝。除此而外,什麼法律,什麼輿論,什麼道德自律,都是扯淡。行政權力越強,越帶有強權性質,它的聲音就越是容易被官員們聽懂,無需發出明確的指令,放出點風來,下面就會聞風而動。當然,來自其他地方的呼聲,也就更容易被遮蔽和忽視。

無論什麼時代,一個不能依照制度規則和法律來行事的官場,對於皇帝都是一種災難。整個國家,每個棋子都得最高權力來移動,你不動,他就亂動,若要天下不亂,只能你來盯死看牢,還要手把手地教他們如何做好,稍一不留神,事情就亂了。如果你疲倦了,懈怠了,那好,上面一個大皇帝,下面眾多中皇帝,小皇帝,各自為政,胡作非為,過不了多久,另外的強力聲音就會起來,到那時候,上下一起完蛋。

古代稍微明智點的皇帝都知道,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既然如此,就不能只有一個人為這個天下負責。如果有媒體,有民眾想要為天下負責,輕則遭遇無視,重則遭到打擊,那麼,天下就非亂不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句話喊了幾百年了,但匹夫若要有責,非有權不可。如果連問責的權力都沒有,天下也就只能亡了。

(據東網)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