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承诺”问答

一、为什么提出公民承诺?

面对特权腐败和不公不义,很多人在抱怨,但总得有人行动起来,大声宣告并决心践行现代公民信念。我们相信中国的未来,相信一个公平正义自由幸福的社会,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告别特权腐败,维护社会正义,彼此相互鼓励监督,凝聚公民社会健康力量,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二、公民承诺的目标?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公平正义自由幸福的社会,并且相信通往这美好社会的道路必然是民主、法治、仁爱,中国必然要成为公民选举执政者、国家权力分立制衡、强力机关政治中立、多党公平竞争执政地位、新闻自由、公民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的民主法治健全的现代文明国家,推动政治文明和平转型必然需要一群强大道义力量的公民,从最初的起点为中华民主政治奠定仁爱与道义的文化传统。

 

三、公民承诺的主要内容?

我们决心从自身做起,郑重承诺:行为忠于内在良知,理解、尊重、关爱他人;遵守宪法法律,维护宪法法律正确实施;在生活中以合法方式和仁爱之心维护社会正义,彰显社会正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告别特权,遵守职业伦理底线;秉持理性、建设和非暴力原则参与公共事务,推动包括政府部门、政党团体、社会组织在内的中国社会全面进入法治轨道;愿意为推动法治提供捐助或者一定时间的志愿工作;为有效履行共同承诺,承诺公民达到一定数量后得共同制定规章制度,设立承诺履行机制。

 

四、为什么公民承诺只强调义务不强调权利?

这是义务和责任的宣告,一方面因为这是自己的承诺,是对自己的要求,只能承诺自己做什么,不能承诺别人为自己做什么;另一方面,引领中国社会进步的公民团队,必须是一群热心公益愿意为中国政治文明担负责任的公民,不能指望签署承诺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而是要思考我们共同为一个美好的社会做些什么。

 

五、签署公民承诺有必要吗?

公民承诺提出的一些底线要求,也许很多人早已做到了,为什么还要签署呢?如果每个人都做到了,这个社会就好了,可这种愿望并不现实,如果公民承诺纯粹只是个人的事情,多数人的抱怨可能永远是抱怨。扭转社会风气必须有强大的群体共识和力量,公民社会不能一盘散沙,健康理性的公民必须团结起来,承诺不仅属于个人,更是作为公民共同信念的承诺。

 

六、签署公民承诺注意事项?

这不是一个签名宣言,而是一份郑重承诺,一份为期十年的责任宣告,因此签署时要认真思考,要确信自己认同民主法治理念,确信自己能做到从签署那一天起不谋求特权腐败,确信自己愿意为公平正义的理想付出一定代价,不仅是时间和金钱,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毕竟,政治文明是要把老虎关进笼子里的事业。

 

七、签署公民承诺有多大风险?

当承诺公民达到一定数量,成立承诺履行机制,这意味着公民参政团体,当下中国成立公民参政团体,风险和压力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坚守信念,但也要尽量规避太大的风险,我们的定位不是先驱者,而是责任担当者,我们在理念上追求权力受到约束的民主法治制度,不对任何组织和个人怀有敌意,从内心深处摒弃阴谋政治的传统,在行动上合乎宪法和法律。但即使这样仍可能会遇到阻力甚至打压,比如税务稽查,民政宣称非法组织等等。

 

八、公民承诺是谁发起的?

公民承诺最初发起人是许志永(法学博士)、滕彪(法学博士)、王功权(企业家)、黎雄兵(律师)和李方平(律师),徐友渔(研究员)、张世和(老虎庙、公益人士)、彭剑(律师)随后也作为发起人加入。其实谁是发起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听取了很多人士意见基础上形成的《公民承诺》理念——这个社会非常必要的底线责任,以及我们共同为引领和维护底线责任的决心、对中国美好未来的信念。

 

九、谁可以签署公民承诺?

不分性别、种族、教育程度、居住地、体制内外、职业、爱好,所有年满18周岁、认同现代民主法治理念、愿意付出一定时间和捐助维护社会正义推动社会进步的公民都可以签署。承诺公民共同努力,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独自坚守承诺,也可以作为公民团队成员分担一定工作。

 

十、签署公民承诺以后做什么?

签署承诺,我们作为共同的责任担当者,作为一个真正的公民,坚守现代公民理念,自己在生活中告别特权,不用公权力谋取私利,我们之间会有更多的交流和分享,彼此相互监督相互激励,普及公民理念,维护社会公义,推动社会进步。

本文发布在 义工报名.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