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法律援助总结报告(2008-2011)

    2008年9月11日,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曝光。面对这一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秉承帮助弱势群体、推动社会公正的一贯立场,公盟决定援助受害者。我们在9月12日公布了法律援助电话,随后成立律师团。三年来,我们尽了微薄之力推动国家赔偿方案出台,为把公共事件推向法治轨道尽了努力,帮助400多名受害者中的多数通过诉讼或谈判争取到了数以百万元的赔偿。

 

    感谢林峥、彭剑律师、滕彪博士、李方平律师、黎雄兵律师、李静林律师以及参与的其他100多位热心公益的律师,感谢赵连海等勇敢坚持的家长们,感谢关心此事的媒体人、学者和公益组织。感谢在2009年危难中帮助公盟的朋友们,最值得骄傲的时刻是2009年8月,当公盟被打压被迫面向公众募集捐款以缴纳142万罚款时,项目负责人林峥正在南方把100万元赔偿款发到受害者手中。

 

    一、事件经过

 

    2008年9月9日,媒体报出甘肃14名婴儿同患肾结石,皆因食用同一品牌奶粉,7名患儿的父母联名上书陕西省卫生厅,请求相关部门彻查孩子患病的病因。但媒体未公布奶粉名称。

 

    9月11日,针对“肾结石婴儿”事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1日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由卫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已赶赴奶粉生产企业所在地,会同当地政府查明原因,查清责任。同日,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首次报道“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可能是导致大量婴幼儿患肾结石的罪魁祸首,第一次直接向公众报道涉案奶粉品牌。9月11日被一些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家属称为“结石宝宝日”。

 

    同时,中国卫生部11日说,经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三聚氰胺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11日晚间,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发出声明,经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公司决定立即对今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

 

    9月12日,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用三鹿婴幼儿奶粉。三鹿集团称不法奶农在鲜奶中掺入三聚氰胺。石家庄警方传唤78名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嫌疑人。

 

    9月13日,国家宣布将对食用三鹿奶粉患病婴幼儿免费治疗。国务院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由卫生部牵头,国家质检总局、工商总局、农业部、公安部、食品药品监管局和河北省政府参加。

 

    9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开展了婴幼儿奶粉三氯氰胺含量专项检查。阶段性检查结果显示,有22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的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包括:石家庄三鹿、上海熊猫、青岛圣元、山西古城、江西光明英雄、宝鸡惠民、内蒙古蒙牛、天津多加多、广东雅士利、湖南培益、黑龙江省齐宁、山西雅士利、深圳金必氏、广州施恩、广州金鼎、内蒙古伊利、烟台澳美多、青岛索康、西安百跃、烟台磊磊、上海宝安力、福鼎市晨冠等公司。在检出三聚氰胺的产品中,石家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含量很高,其中最高的达2563mg/kg,其他在0.09-619mg/kg之间。这次检查结果令人震惊,三聚氰胺事件再次升级,全国大量婴幼儿家属带着孩子奔波于各个医院,最终政府公布的全国受害患儿达29.6万。

 

   12月27日,国家公布对近29.6万名结石直径四毫米以上的确诊患儿给予一次性现金赔偿,并设立赔偿基金。22家责任企业共需拿出资金11亿多元,其中9亿多元用于患儿的现金赔付,2亿元用于设立医疗赔偿基金。患儿赔偿分为三个等级标准:死亡患儿20万元、重症患儿(做过手术)3万元,一般患儿2000元。根据新华社报道,大约90%的家长接受了赔偿。

 

 

   二、公盟的法律援助主要工作

 

   (一)公盟法律援助前的志愿律师团

 

    三鹿奶粉事件爆发后,9月12日公盟决定密切跟踪此事的进展,并通过网站、媒体等途径公布了办公室电话作为此事的法律援助热线。同时李方平律师牵头组建独立的志愿律师团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

 

    9月12日,由李方平、曲海斌、张凯、李静林、常伯阳等20位志愿律师组成的律师团通过网络发布了《关于三鹿婴幼儿奶粉结石事件中受害者索赔法律指南》,列出索赔项目、索赔对象等,建议受害者尽可能收集保留有关证据。

 

    9月15日,志愿律师团发布第一份工作简报(http://xuzhiyong.fyfz.cn/art/384280.htm),在总结分析具体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两点建议:尽快部署实施“免费治疗”方案;政府部门通过相应渠道通知曾食用三鹿奶粉的孩子尽快检查并给予免费B超检查。

 

    9月18日,志愿律师团发布第二份工作简报(http://xuzhiyong.fyfz.cn/art/385292.htm),指出医疗资源配置严重失衡导致部分医院人满为患,国务院决定的免费医疗方案开始落实但喜忧参半等问题。建议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进行全面规划、综合协调,紧急制定“患儿就医指引”,凡结石小于0.4厘米的患儿不能享受免费治疗并不符合国务院的决定,如果患儿家庭又不进行自费治疗,很有可能贻误病情,造成更大的身体损害。当日晚,志愿律师团的18位北京律师就如何为受害消费者提供进一步的法律帮助召开了一个座谈会,确定需要撰写两个文件,一个是具有普遍操作性的索赔证据指南,提供给受害消费者参考;另一个是研讨出具民间版的赔偿建议方案提供给政府相关部门。志愿律师增加到73名。

 

    9月24日,志愿律师团发布第三份工作简报(http://xuzhiyong.fyfz.cn/art/387886.htm),建议政府、消费者协会、责任企业、受害消费者代表四方建立一个受害消费者登记及确认的机制,四方会同研究出台一揽子赔偿方案(例如设立专项基金等);司法部门应该尊重受害消费者依循法律途径,以集体协商或诉讼的方式进行司法救济的权利。

 

   10月11日,志愿律师团发布第四份工作简报(http://xuzhiyong.fyfz.cn/art/392884.htm),报告了9月27日下午志愿律师团召开的关于制定赔偿标准的专题会议,与会北京律师带着各自研究提出的赔偿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达成的较为一致意见是:暂定以北京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各种和患者治疗有关的费用为标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各种患者病情进行分类,制定出每一类病情的总花费标准,全国患者按照病情分类。律师团提出索赔诉讼的意见,并呼吁司法部门对律师团的工作给予支持,不要施加压力。志愿律师增加到23省111人。

 

    但是,由于各地司法部门给志愿律师施加越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