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将全部决定权交诸公众,离死不远

“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1974年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表演的“节奏系列”终结作品《节奏0》。玛丽娜麻醉自己面向着观众站在桌子前,桌子上有七十二种道具(包括枪、子弹、菜刀、鞭子等危险物品),观众可以使用任何一件物品,对她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

六个小时的创作过程中,观众有的用口红在她的脸上乱涂乱画,用剪刀剪碎她的衣服,在她身体上作画,有的帮她冲洗,还有人划破了她的皮肤,直到有一个人用上了膛的手枪放入她的口中, 最终被他人阻止。在被人施暴的过程中,阿布拉莫维奇眼里已经开始有泪水,内心也开始充满恐惧,但是她始终没有做出身体上的反应。

 

她清醒地认识到:“他们真的可以对我做任何事情。”后来她在访谈中说道:“如果将全部决定权公诸于众,那你就离死不远了。”

该行为表演不仅考验了艺术家本身同时也考验了周围的观众的道德底线,所有人都施暴,几乎没有人给予拥抱。试探越来越大胆直至置她于死地,都没有清醒过来自己的意识,这六个小时足以看透人性与黑暗的暴力一面。说实话,我了解到此次行为表演之后,心情极其复杂,远不是用震撼这个词就可以形容的。可以说“人之初,性本恶。”这就是潜藏在人类并不太深处的丑恶的东西,如果有土壤就会快速滋生蔓延。所以任何人都不应该掌握至高无上的权力。一个国家也是这样,不是毁在独裁者手里,就是毁在泛滥的民主手里。古希腊的直接民主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施暴者都是在放逐中胆大起来的。人类的心是需要有缰绳栓住,否则在毫无约束下的自由就是恶的开始。

最后附上玛丽娜的一句话:“欢乐并不能教会我们什麼, 然而, 痛楚, 苦难和障碍却能转化我们, 使我们变得更好、更强大, 同时让我们认识到生活在当下时刻的重要性。”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