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维权学者郭玉闪周四被拘

北京——中国学者、社会改革倡导者郭玉闪早就怀疑,自己的自由时光可能不多了。

在2012年,帮助盲人法律活动人士陈光诚逃脱居家软禁的那场忙乱的跨国行动中,郭玉闪起到了关键作用,最终使陈光诚及其家人在美国获得了庇护。郭玉闪曾说,他因为让中国政府蒙羞而受到惩罚,只是个时间问题。

“我的朋友们开玩笑说,共产党欠我一次监禁,”郭玉闪去年秋天接受采访时说。他当时刚刚结束在北京郊区家中长达81天的软禁。

几位友人称,周四凌晨两点,郭玉闪在家中被至少十几名安全人员带走,后者还没收了他的电脑以及一些硬盘和文件。

朋友们说,表面看来郭玉闪的罪名是“寻衅滋事”。中国当局近来日益频繁地使用这个语意模糊的罪名,令其眼中的敌人噤声。

目前还不清楚致使郭玉闪被捕的原因是什么。不过,两周前香港支持民主的抗议掀起公民抗命运动以来,异见人士受到了广泛的打压,他可能只是这场打击中最新的受害者。本月在中国各地已有超过50人被捕,其中有10人是上周在北京举行私人诗歌朗诵会时,被警察打断并遭到逮捕的。这场读诗会意在声援香港的抗议者。

“如果与‘占中’有关,他很可能会失去自由,”权利律师李方平说。“占中”指的是香港的抗议活动,中国领导人担心“占中”抗议活动可能会蔓延到这块前英国殖民地以外的地方。

但在周日,郭玉闪的友人说,他们对郭玉闪被逮捕感到困惑,因为在当局关闭他参与运作的独立研究所之后的一年里,他一直保持着低调。据他们所知,郭玉闪一直避免在公开场合对香港的示威活动表示支持。“他非常勇敢,也极其理性、温和,有很强的法律意识,”郭玉闪的友人,以笔名笑蜀广为人知的记者陈敏说。“他的言论和活动都完全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

除了两年前帮助陈光诚逃往北京的美国大使馆,郭玉闪还因为与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的联系而受到关注。该机构的资金主要来自外国的基金会,并且从事了一些受到好评的研究,课题包括中国的出租车产业、规模巨大三峡大坝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户籍制度。定居于城市,但无法享受多种社会福利和教育福利的农村移民,十分反感户籍制度。

但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年多前开始执政以来,过去人们理解的默许的界限已经出现了变化。最近几个月,官方加大打击力度,有数十名记者、维权人士,以及温和的政治改革倡导者遭羁押。遭到羁押的人中,许多人的罪名都与郭玉闪一样——“寻衅滋事”。不过郭玉闪有可能会在被警方扣押几天或几周后获释。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中国法律专家孔杰荣(Jerome A. Cohen)表示,习近平宣称要推动法治改革,但打压行动似乎违背了这一誓言。中国共产党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一场重要会议,届时法治改革将成为讨论重点。孔杰荣说,“共产党边讨论法治的必要性,边加强打压,这太讽刺了。”

当局去年逮捕了郭玉闪的老朋友、法律倡导人士许志永,并在不久之后关闭了郭玉闪的研究所。许志永后来因为在草根反腐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当时,郭玉闪表示他不确定当局为何关闭该研究所,并没收其出版物,但他认为原因可能是他与许志永及新公民运动的关系。官员们告诉他,只要他不再参与,研究所以后可以重新经营。

去年10月,郭玉闪在一家咖啡馆表示,他支持许志永提高政府透明度的目标,但不同意他的策略,比如举行小型集会,参与者手举标语,要求公职人员公示财产。他说,“他越过了红线,走上了街头。”

但郭玉闪在很大程度上对习近平感到不满,他认为习近平的意图不仅是压制倡导政治改革的人士,还有那些寻求通过非政府组织,解决中国最棘手的社会问题的人。他预言道,这种策略可能会带来事与愿违的结果。“习近平不应对民众的需求,不回应民众的不满,却在压制像我们这样努力改善社会的人,”他说。“我们就会陷入混乱。”

当时郭玉闪刚刚摆脱将近三个月的软禁,因而在与外国记者交谈时非常谨慎,但他最终决定继续从事社会改革者的工作。警方早前进行讯问时曾威胁称,郭玉闪有一天会因为帮助陈光诚逃脱软禁,偷偷进入美国大使馆而受到惩罚,他担心警方会付诸行动。

“我们处于非常黑暗的时期,”他说。“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据2104年10月13日《纽约时报》。记者杰安迪。原文链接: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1013/c13dissident/)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